中国大陆 勿貪便宜!小心華為手機暗門...

勿貪便宜!小心華為手機暗門 比駭客攻擊更簡單方便

389
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圖片來自其臉書)

【2019年01月25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因生產設備涉嫌為中共政府服務盜取牠國或他人機密的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在面對美國、澳大利亞與歐盟等一些國家圍剿之外,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日在其臉書刊文警告,華為手機暗藏後門,隨時將資訊傳到中國資料庫。

李忠憲在刊登題為《為什麼禁止華為等中國製手機》一文中闡明,他是在回應台灣産業經濟學家杜紫宸提出「公部門禁陸資通訊產品 杜紫宸:政府why bother?」的說法。

杜紫宸舉例說,如果他使用的是華為手機,可是他的4G電信服務商是中華電信,請問他的手機如何自我傳送資訊,中間透過中華電信,告知華為,他的動態、名錄和聯絡信息?

如果是用華為手機,手機暗藏後門,只要有任何的網路連線,不管是中華電信、遠傳或台灣大哥大的4G服務,或是無線網路 Wi-Fi 等等下層的網路連線,手機上層的這些應用程式就可以利用下層網路隨時隨地傳送資料到中國的資料庫。

管理手機、終端設備與資通訊系統資安的人,基本上不會自找麻煩,如果在系統之內可以做的事情,盡量不會去限制一般的用戶。為什麼要禁止像華為這樣中國製的手機在政府機關裡面使用?因為即使在機關裡面針對華為手機的用戶做嚴格的網路管控,在內網流量分析和利用資安設備管制後門所造成的可疑連線之後,這些手機一樣會在內網裡面收集資料,然後利用沒有管制像中華電信的商業用4G服務傳送到中國去。

這就是網路技術的基本特性,應用層可以向下多工,利用各種不同網路層的連線傳送資料,所以只在機關的內部網路資安設備進行的管理措施,沒有辦法防止洩密,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必須管制華為這樣中國製的手機。

至於第二個問題通訊錄上都是Nancy、Henry、David,請問華為背後的中共國安部門,如何辨别誰是誰?

駭客攻擊裡面有一種叫做進階持續性威脅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這種攻擊出現應該有十年了吧,什麼是 APT?簡單的說就是針對個人或特定組織所作的複雜且多方位的網路攻擊。

潛伏攻擊的時間可能長達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內藏後門的手機比駭客的攻擊更為簡單方便,手機上的任何資料,不止通訊錄、通訊過程、電子郵件內容、甚至談話的語音或影像紀錄都可以備份經由暗門傳送到中國的資料庫。

華為背後的國安單位不只知道Nancy、Henry、David是誰,電話號碼,家裡住哪裡,他們還可以知道你跟他們是什麼關係,長的是什麼樣子,今天你和誰吃飯,在手機上打了什麼屁,傳什麼樣的新聞故事病毒給你最有用,更不用說手機拍的照片影像紀錄也都會被傳送到中國的資料庫。

趁這個機會我還是要呼籲台灣的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中國製的手機或智慧家電設備」,人工智慧的時代「資料比錢更有用」。

最近知道一個案例,有一個CEO等級朋友的家人買一個中國製的智慧家電放在家裡,感覺自己的網路變慢了,經過網路流量分析以後才發現,家裡的語音和影像一天24小時沒有間斷地往中國的資料庫傳送,自己過了好幾個月的透明人間的生活,「便宜的最貴」、「資料就是金錢」、「小心中國製的資通訊設備就在你身邊」。

據報迄今為止,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荷蘭、澳大利亞、法國和中華民國等9個國家或地區公開拒絕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或對此提出質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