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十一閱兵規模空前 廣場舞大...

十一閱兵規模空前 廣場舞大媽也上陣 黨媒對習宣傳透詭異

713

【2019年08月31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持續大規模的反送中抗議运动近幾個月來愈演愈烈,坊间一直有传言,中共会在十一前解决香港问题。8月30日香港警方逮捕了黃之鋒、周庭及多名議員。前一天(8月29日)凌晨,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当天,中共官方宣布,在10月1日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將舉行大型慶祝活動。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週四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10月1日北京將組織10萬人參加這次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演講並主持閱兵儀式,而閱兵的主題則是「堅定維護核心、彰顯國威軍威」,盛傳閱兵儀式上還會有一些新的武器裝備,如射程為14000公里,可達美國本土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首次亮相。

有輿論認為,中共黨媒近期對習的宣傳熱捧、冷箭交替出現,凸顯中共高層內鬥詭異而激烈,習正急需利用閱兵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並震懾政敵。

據發布會上的官方介紹,慶祝活動和閱兵的規模比以往都更大。

明報消息稱,北京宣傳部長杜飛進表示,閲兵當天的巡遊群眾涵蓋各行業及民族,除一貫的工人、農民、教師、學生、公務員等領域的群眾代表,還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新興領域的群眾代表」,並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外國友好人士代表等。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表示,文藝晚會還將有來自港澳台地區,維護一國兩制和統一的藝術家們表演。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呼籲,台灣人勿淪為中共對台統戰的樣板,並會酌情予以依法處罰。

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北京此次的大閱兵已準備多時,毫無疑問,首先是要突出維護習核心的權威。他說:「實際上是表達對習的效忠,並且體現習對軍隊的絕對控制。其次閱兵所要展示的新型武器,會圍繞著對台作戰,甚至跟美國較勁的安排來進行。」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則對《新唐人》表示,此次的主題定位於擁護習核心,恰恰說明習當前的權威和地位出現了不穩現象,甚至受到了某種程度的衝擊。尤其愈演愈烈的貿易戰和持續延燒的香港抗爭,讓習近平的政治權威遭遇了空前的挑戰。而近期中共文宣系統對習近平一邊高調熱捧甚至高呼萬歲,一邊又暗放冷箭,抬出鄧小平廢除領導終身制來給他挖坑,這些詭異的現象都折射出中共高層的內鬥依然激烈,所以習近平急需通過閱兵等方式來強化鞏固自己在黨內的政治地位並震懾政敵。

日前,吳強在《美國之音》的一檔時事評論節目中表示,習近平在過去六年一直加強個人威權,製造個人崇拜,相信這種宣傳伎倆都是負責宣傳組織的王滬寧為他安排的,而這一切的背後透露出的是習的「權力孤獨症」。

吳強分析,現在中共為十一宣傳造勢搞個人崇拜屬於「低級紅」「高級黑」,是中共黨內的控制下出現的,但是有失控的可能。他說:「宣傳部是媒體編輯室,但是在一個龐大的機構裏,潛在的各種的反對聲音是一直存在的。而這種鬥爭持續半年、一年之後,目前的局勢完全是中央宣傳部門精心策劃的結果。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則分析說:中共中央一級的高層領導到地方做視察的時候,出現在視察現場的觀眾其實通常都是群眾演員,都是從別的地方調來官員扮演的「群眾」,所以喊「萬歲」者暴露出了外地口音。這種事情一定是中共的宣傳部門策劃的,策划過程中一定要保證萬無一失,所以需要演員來演戲,不會是自發的,所以也不是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更像是中共宣傳部門內部的清洗和安排,「升溫」和「不升溫」都是他們自己定義和控制的。

至於每當習近平個人崇拜冒頭的時候,黨內外總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反彈的現象,橫河認為:「中國目前在政治上不存在改革派或者開明派。」這一定是中共黨內級別很高的人發出的反對之聲,但這不代表意識形態的爭議,更多的僅僅是權力和派系鬥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