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我们所熟悉的那些个数字,莫...

我们所熟悉的那些个数字,莫非真的是宇宙密码吗?

592
雅典卫城(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记者李智综合报导)我们知道,阿拉伯数字是世界通用数字。另外,阿拉伯数字也是数学计算的基础,可以这样说,离开了阿拉伯数字,我们将无法计算。

可是,阿拉伯数字却并不是阿拉伯人所发明的,它的起源在印度,后来被阿拉伯人所掌握、应用,并传到了西方,直至世界各地。人们以讹传讹,便将这样的数字称之为阿拉伯数字了。

神奇的数字0.618

据说有一次,古希腊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在路过一个铁匠铺时,被清脆悦耳的打铁声音给迷住了。

细心的毕达哥拉斯走进了那个铁匠铺,他测量了正在打铁的铁锤和铁砧的尺寸,发现它们两者之间存在着十分和谐的比例关系,尤其是在1:0.618处,打铁的声音最为优美。

这是人类2500年前的一次重要发现,从此以后,0.618这个被称之为“黄金分割率”的迷人而又神秘的无理数,开始被广泛地运用于各个领域:比如雕塑、绘画、建筑、军事等。

音律(图片来源:pixabay)

0.618,这实际上成为了一个“美”的数字,因为哪里有“美”,哪里就有这个数字的存在。爱神维纳斯雕像,雅典娜女神雕像,她们的身材比例就都符合“黄金分割率”。

雄伟壮丽的埃及基沙的金字塔,高度为146米,底部边长为230米。这个比值恰好也与0.618相近,非常符合“黄金分割率”。

“黄金分割率”不仅仅体现在建筑,或者是雕塑的“美”上,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都能看到它的神奇。有人发现,当冬季室温达到23度左右的时候,人体的感觉最为舒服,而这个温度与人体体温的比值,恰恰接近0.618。

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欧多克索斯,成为了第一个系统研究这一问题的学者,并建立起了比例理论。而把这一比例最早称为“黄金分割率”的则是一个叫做泽辛的德国美学家。

中世纪以后,这个数字被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意大利的数学家们称其为“神圣比例”。德国的天文学家开普勒,也把“黄金分割”称为“神圣分割”。

维纳斯,卢浮宫,法国(图片来源:pixabay)

神奇的数字7

有人说,7可能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数字。

《圣经·创世纪》里记载:上帝花6天时间创造世界万物,第7天休息了。

佛教里说: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静坐了七七四十九天,顿悟成佛。

中国民间故事里讲:女娲造世上生灵万物,第一日造鸡,第二日造狗,第三日造猪,第四日造羊,第五日造牛,第六日造马,第七日造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

7(图片来源:pixabay)

比如说人的大脑,这就是个非常奇特的存在。根据研究发现,很多人的短时记忆只能有7个。也正是因为此,7个数字,或者7个文字的组合,是最适宜朗读和背诵的,就像我们所熟知的7言绝句的唐诗。

另外,古人说的“七窍玲珑心”,所讲的实际上就是人的大脑的7个不同部位的分工合作。通常,拥有“七窍玲珑心”的人,是非常聪明的。

我们知道,在音乐中,7种音符,组成了一个奇妙的音乐世界。在美术中,共有赤、黄、蓝、橙、绿、青、紫等7种颜色。在化学中,7既不显酸性,也不显碱性。

其实纵观中外文化,数字7的最早崇拜,是源于原始的天文学的。

相传古巴比伦王国的闪米特人,他们相信七曜皆神,于是把对七星神的敬畏,演化在了古老的宗教中:他们造7座坛,献7份祭礼,行7次叩拜之礼。

在中国,由太阳、月亮、“金木水火土”组成的7种元素,代表了吉祥、尊贵和博大。并且象征天人合一。而这正是儒家所谓“和”的状态,也是道家所谓的“道”。

花瓶(图片来源:pixabay)

走马灯数142857

毕达哥拉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

他认为:一个事物可以缺乏某种物理属性,但是却不能没有数的规定性。适用于万物的本原,不是那些可感的具有物理性质的东西,如“水”、“气”、“火”之类。

构成世界的本原是数。由点组成线,由线组成面,由面组成体,最后从体中产生出可感形体,最终产生出“水”、“土”、“气”、“火”四种元素。这就是“万物皆数”的宇宙论。也就是说在他看来,世界是由数构成的。

不可否认,这个理论是属于唯心论的,因为“数”并非物质,并没有物质属性。可是这也给了人们另外一个思路,如果他的理论是正确的,那么那些神奇的数,就有可能是宇宙的密码。

比如有这样一组数字,142857。这组数字又被称为“走马灯数”,它发现于埃及金字塔内。这显然是一组神奇的数字,它证明一星期有7天,它自我累加一次,就由它的6个数字,依顺序轮值一次,到了第7天,就变成了999999。

巧合的是我们中国古代的《洛书》。这部世界最早的幻方图,特点是任意一组数字进行相加,其结果都为15。任意一组数字随机组合相乘,结果的众数和都为9。

而在《周易》中,最流行的就是九九归一的说法。9被称为老阳,就是说数字9代表了一个物质阳气的终结,新一轮的周期就要开始了。

河图洛书(图片来源:作者:山海风/维基百科)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