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我们都在编写着我们自己的生...

我们都在编写着我们自己的生活故事

286
卡拉‧琼斯 (网络照片)

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新闻里有那么多的坏消息?是否因为这世界充满悲伤和磨难,抑或是因为我们对死亡和毁灭有种病态的迷恋?

“我们关注坏消息的原因之一,是我们看重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出乱子时我们会留意。”卡拉‧琼斯(Cara Jones)说,这位昔日专报坏消息的记者,今天已变身“好消息传媒大腕”。

早年,卡拉是波士顿的一名电视新闻记者,一次外出采访时,她无意间让一位少女得知了母亲车祸罹难的消息。

那一天并没什么不同。在10年的电视新闻生涯中,琼斯经常播报类似的悲剧——车祸、伤亡、哀痛的家庭。

琼斯走近那位罹难妇女的家门,逝者的女儿走到她面前问:“我妈妈发生什么事了?我知道她出事了。我爸爸打电话让我在这里等。我刚在网上看到一起致命车祸的消息。是我妈妈吗?”

在琼斯开口之前,采访团队的现身已经证实了女孩的猜测。琼斯再也无法用“这只是我的工作”来安慰自己了。

琼斯也发现,这世上有令人振奋的故事可以来追踪报导,这促使她做出了离开电视台的决定。

触动她的第一个故事是凯‧蕾‧海莉奥特(Kai Leigh Harriott),三岁时她被一发流弹击中后肩,从此瘫痪,却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的阳光女孩。

在琼斯报导了海莉奥特不幸的一年后,这个女孩现身开枪射击者的量刑听证会,当众原谅了他,并要求法官手下留情。“我见证了强大的心灵力量:这样一个小姑娘竟如此果敢地宽恕他人。”

在与波士顿那家电视台的合同到期后,琼斯环游全球,以期重新找到自己。

此前她作为电视新闻记者已获得声名。通过去陌生的地方旅行,她得以忘却自己的身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无论是对个人生活还是职业生涯而言,这都是个转折点。

她曾回智利寻根,在玻利维亚一所孤儿院当志愿者,在喜马拉雅山脉长途跋涉,在西班牙北部徒步行走546英里,也曾去印度学瑜伽。

在旅程结束时,她对返回美国已胸有成竹,并做好了准备成为一个“讲有益故事的人”。

她搬到旧金山,创立了一个同名组织,就叫做Storytellers for Good,专门上传鼓舞人心的故事短片。她追踪三个流浪汉为参加芝加哥马拉松比赛做训练,也跟随印度小村落一个年轻姑娘冲破当地文化习俗下海冲浪……

从多年前离开新闻报导领域时开始,琼斯就一直在讲述这样的故事。她上传的影片经常以吸引人的方式帮非营利组织讲述它们的故事,不仅是启发观众,也得以让各组织团队提振精神。

“从哲学的层面来讲,我认为我们无论关注什么,都会让它发展。”——卡拉‧琼斯(Cara Jones)

“从哲学的层面来讲,我认为我们无论关注什么,都会让它发展;当我们把全部的注意力都转向世上不好的一面时,我们就不会获得进步。”琼斯说,能正视问题且引人入胜的故事是更佳选项,它们可以平衡那些坏消息,并且探寻解决之道。

“我不认为我们只看好消息就行。”她也表示,不好的事情在世界各地发生著,新闻须反映这一点,特别是关涉公众安全时。不过,琼斯认为目前整个新闻界都弥漫着坏消息,其呈现方式更让我们对世界获得某种错误印象。

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琼斯认为自己的角色是在叙事中强调积极的心态。“我们都在编写着我们自己的生活故事。”她说。

正如海莉奥特没有把自己框定为生活被毁掉的受害者,她所书写的生活故事,主人公是一个仍然享受生活且能帮助他人的女孩。

琼斯也希望她讲的故事能强化主人公的正面思维,而这些故事也深深地影响了她个人。

“这就是讲故事者的力量和获得的馈赠。”琼斯说:“你得以走进人们的生活,有时是在他们很私密的时刻,从中你会得到十分有力的教益。”

观看琼斯网站上更多的好消息视频,可移步:StorytellersForGood.com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