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们不会成为白老鼠」 巴...

「我们不会成为白老鼠」 巴西总统拒绝中国疫苗

427
巴西总统波索纳洛(左)21日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会面。(波索纳洛总统脸书影片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巴西代理卫生部长日前宣布,将采购4600万剂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 Biotech)生产的武汉肺炎疫苗,供全体国民接种,但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21日否定了该决定,他表示不会购买中国制疫苗,并直言「巴西人民不会成为任何人的白老鼠」。

综合媒体报道,巴西政府宣布采购中国制疫苗后,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要求禁止这种「中共独裁疫苗」、巴西人拒绝当「大型人体试验」。

21日,总统波索纳洛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会面,巴美双方签署3项协议,加强经贸往来。波索纳洛在其脸书附上双方会面影片,有支持者在贴文下方要求波索纳洛不要进口中国疫苗,波索纳洛回复:「不会从中国购买疫苗,这个问题今天会解决。」

波索纳洛稍晚在脸书发文说,「巴西人民不会成为任何人的白老鼠(guinea pig)……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定不采购这款疫苗的原因。」他还承诺,向国民提供任何疫苗之前,都会进行核证。

他随后又对记者表示,他已经取消代理卫生部长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采购46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的协议。

其实巴西卫生部此前已表示,巴西将只考虑采用英国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药厂(Zeneca Group PLC)的实验疫苗,不打算购买中国科兴的疫苗。

但波索纳洛的头号政敌、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Joao Doria)推动北京科兴与巴西生物研究中心巴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签署协议,让「CoronaVac」疫苗在圣保罗州进行试验和生产。

波索纳洛在脸书贴文中称科兴疫苗是「多利亚的中国疫苗」,并称多利亚只会玩「政治游戏」,多利亚则反驳指疫苗将由布坦坦研究所在当地生产。

巴西卫生部随后也发声明表示,并「没有向圣保罗州政府或州长承诺」将采购此款疫苗。

巴西圣保罗州政府19日对外宣布,已在9000名巴西志愿受试者中接种1.2万剂科兴疫苗,其中35%出现副作用。

不过,今年9月以来,中国浙江省已有超过74万人接种了科兴生物的疫苗。不少中国人接种疫苗后有发烧、头晕症状,中共官方却说正常。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