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

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穿梭(二)

588

接上篇。

敢为天下先 怎样在太空中维持生命

在太空中当然得吃得喝了,还得洗头啊。这个吃的东西一般是在地球上准备好的,主要都是些干食,到时候就把食品盒子伸到一个管子那儿,它里头的水出来,然后搅和搅和,就把它恢复到原状。要么是虾啊,要么是土豆泥啊之类的,吃那个就好了。还有一些巧克力豆,这也算我们的食物。

宇航员在太空中的食物之一:起司汉堡 (网络图片)

跟俄国人合作的时候,俄国的东西挺好吃的,他们也有类似我们这样的食物,他们还有罐装的食物,有很多罐头鱼。我们美国人好象不太给我们鱼吃,所以我很喜欢俄国的鱼。其实食物的种类还不错,虽然没有米其林饭店那么高档,但是比我当光棍的时候自己烧的饭好吃多了。

食物放在桌上,得拿塑胶带把它给固定住了,因为在太空中失重,如果不固定的话,只要手一离开,它马上就飘走了。

飘在空中的食物(NASA Photo)

在地球上吃什么东西,重量就把它拖到胃里去了。在太空怎么办呢?我开始也挺担心的。其实身体是非常非常奇妙的一个系统,肌肉自己会适应的,肌肉自己就在起作用,把这个食物从喉咙一步步带到胃那儿去了。

在太空中的状态老是感觉自己在往下掉,因为地球有地心引力嘛。你在往下掉,飞船又在往前走,两种方向,一个是往前,一个是往下,最后就形成一个弧形,这就是飞船的轨道。就是这种蛮奇特的感觉。这种不断往下掉的感觉,很快就会适应了,就不会在乎它了。

在五、六十年代刚刚有探索太空的时候,那些科学家确实在预计身体到了太空应该怎么适应,会不会死掉啊,会不会没法呼吸啊,等等之类的。当然了,宇航员一上去之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都还挺好的。

我们不洗澡,200天在太空中都不洗澡。我还记得我200天的宇宙飞船任务完成之后,我从哈萨克斯坦坐飞机到苏格兰,我第一次洗澡的时候,哇,很痛苦啊!因为很久没有洗澡了,那热水就象针一样地刺我的后背,就是那种感受。在太空中没法洗澡,只能拿湿毛巾擦身擦背,NASA每两周给我们一块肥皂,所以用热水毛巾擦身。200天不洗澡也不会臭,因为每天都好好的擦身子嘛。

有一个全息电影叫做《美丽的星球》(A Beautiful Planet),我在那个电影里头,他们拍了我很多的场景,其中就有我擦身子的一个场景。

泰瑞·维尔兹在做太空行走 (NASA Photo)

我们每天还锻炼呢,有两个半小时的锻炼。每天锻炼两个半小时,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太空中,在那种失重的状态下,如果不锻炼的话,骨头会疏松,会衰退的。所以这个事情很重要,一定要锻炼。

在太空中我有一个举重机,一个自行车机,还有一个跑步机。所以我在那儿呆了200天下来之后,结果我的骨质密度一点都没有疏松。

辛苦忙碌:平均一天工作11~12小时

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有一个晨会,我们是按格林威治伦敦时间来安排工作,晚上就开个晚会,晚会的时候我们要跟休斯顿的宇航中心汇报,或者向莫斯科、日本这些地面站汇报。一般一天的工作是11-12个小时,中间可能会有一个小时休息。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工作。

泰瑞维尔兹在太空战中拍照外太空景象 (NASA Photo)

但是对我来说,我晚上会花很多的时间拍照,拍录像,基本上忙这些事。我在太空中拍了30万张照片,我拍的是最多的。下班之后就是我的拍摄时间。还是挺累的。

我第一次飞航天飞船的时候,每天都忙忙忙忙忙忙忙,忙了两个星期。后来回到地球上,第二天我一睡睡了13个半小时!我40岁的人,睡13个半小时,可见我多累啊!我除了婴儿时代就没睡过这么长时间了。

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上由冰所形成的迷人图案 (泰瑞·维尔兹摄影作品)

后来第二次旅程,在空中200天,就没有那么累了,但其实每天还是要忙来忙去的,总而言之是蛮辛苦的。

在太空中感悟到做人的黄金原则

在我的演讲中,我一般都用这个来结尾:我小的时候想上太空的时候,就是喜欢火箭,喜欢太空,喜欢失重的感觉等等之类的。但等我真的上了太空之后,会给我一种很深沉的启发,人在太空上往下看地球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事情,会想到很多事情,想到地球上的环境,想到财富的分配,政治上的争斗。有的时候会说,我得在太空中才去体验地球上的生活。

所以那个时候我会想到做人的一个黄金原则:你想别人怎么待你,你就如何去待别人。这是我在太空中体验到的。

做飞行员和宇航员应具备的条件

一个人要做好的飞行员或者做好的宇航员,不管做什么,首先得能做好;还得有和人相处的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就是喜欢学新东西。

作为一个宇航员,一个事情做熟了,马上就得学另外一个事了。在太空中,我得学医疗救护,得学拍摄,学各种科学实验的工作,学太空行走…… 总而言之就是学很多很多的东西。不管做什么工作,要能学新东西的话,对我来说就是很好的。

泰瑞·维尔兹在使用笔记本电脑作为虚拟现实显示器 (图片来自维尔兹个人Twitter)

对于父母来说,让孩子很好发展的关键就是找到他真的很喜欢的那个东西。我的儿子后来就考上了空军学院,那是很难考的。但是有一天,他给我发过来一个手机短信,上面是他的电脑截屏,他说:老爸,我刚才把空军学院的录取通知给回绝了。他是学机械的,但是他自己想学医,所以他正在申请医学院,他想做一个医生。

当然,我很为我的儿子自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好了,不需要走我的路嘛。所以我挺为他高兴的。

对未来的计划和设想

我的目标是分享我在太空的经历和所学到的东西,我的太空经历和我拍的那些照片很有意思,很好玩。但我现在着重的,就是谈一些我所注意到的事情,包括全球的财富分配啊,领导力啊,以及我们跟俄国的关系啊,美俄关系过去5年搞的很糟嘛。我在太空中的那些时候,对不同文化之间如何打交道,以及对于风险管理,危机管理,还有创新,领导力这方面,我喜欢讲这些事情。我就发现,我做这些演讲的时候人家也蛮喜欢听的。

漂亮的太空行走 (图片 from vcreporter)

不仅演讲,我还写东西,我写部落格,给杂志写专栏,我还写书。所以这些事情对我来说,我觉得还蛮喜欢做的,很有意义的,因为可以影响到别人嘛。

其实我最终的目标是想从政,我觉得我可以做未来的美国国务卿。

成功人生:推己及人 在人生尽头不后悔

关于什么是成功的人生,很多人写了很多了,也许人生的成功是衡量你有多少朋友,而不是你有多少钱;衡量你能影响到多少人,等等之类的。但不管怎么说,一个成功的人生,对我来说,我的这个金科玉律是什么?黄金原则是什么呢?就是耶稣在《圣经》里说的那样,我想别人怎么待我,我就那么待人。我想这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是有用的。

人生忙忙碌碌的,我现在手里有电话,每分钟都有短信进来,还收到很多的email。所有这些忙碌之后,对我重要的就是,在一天结尾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坐下来,有那么段时间跟我的孩子一起度过;是不是能和别人发展出深厚的友谊。如果有这些的话,在人生的尽头不会后悔。我想这是我所珍惜的。

阅读上一篇: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穿梭(一) https://www.sohfrance.org/wodetaikongzhilvzaitiantangyurenjianchuansuoyi/

(待续)
责任编辑:辛吉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