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文史】郑和下西洋 弘扬灿...

【文史】郑和下西洋 弘扬灿烂中华文明(上)

536
波士顿小型船舶模型展中展示模仿明代永乐期间郑和下西洋时建造的宝船(图片来源:徐明 / 大纪元)

明成祖时期,亦积极开展与周边其它国家的外交,并改变明太祖朱元璋时期的“海禁”政策。比如明成祖朱棣从1403年开始派使臣到安南、日本、暹罗(泰国)、高丽、爪哇、西域等国访问,建立友好关系,而郑和下西洋更是扩大了明朝在海外各国的影响,用《明史》的话来说就是“示中国富强”,用明成祖的话来说就是“宣教化于海外诸番国”,传递“共享太平之福”的美好理想,而实现这一美好理想贯彻在其所有的对外交往中。

郑和下西洋

郑和原姓马,小字三保,回族人,祖居云南昆阳州(云南晋宁)。史载,他“身长七尺,腰大十围,四岳峻而鼻小。眉目分明,耳山过面.齿如编贝,行如虎步,声如洪钟”。

明太祖统一云南后,郑和被阉入宫,靖难之役中从燕王起兵有功,朱棣赐他姓郑,提拔为内官监主管太监。当时侍奉皇族的有十二监,内官监主管宫室陵墓的建造、铜锡饰品的铸造以及各种器皿的购置等。因其旧名为“三保”,所以又被称为“三保太监”。

当明成祖决定派遣出使西洋的船队时,“姿貌才智,内侍中无与比者”的郑和成为合适的人选。明成祖任命郑和为下西洋的正使,由他率领庞大的船队。不同朝代对“西洋”有不同的定义,明朝时“西洋”的概念与元朝时相同,指的是苏门答腊岛以西的北印度洋及其沿岸地区,包括孟加拉湾及其沿岸,印度半岛、阿拉伯海及其沿岸,阿拉伯半岛及东非海岸一带。

从永乐三年(1405年)到宣德八年(1433年)的28年间,郑和先后七次下西洋,成为闻名世界的一件盛事。

郑和船队出访东南亚、南亚、西亚,远至阿拉伯地区和东非,历经亚、非占城(越南南部)、真腊(柬埔寨)、暹罗(泰国)、满剌加(马六甲)、彭亨(马来西亚)、苏门答腊、旧港、爪哇(在印度尼西亚)、榜葛剌(孟加拉)、古里(印度西南海岸卡利库特)、柯枝、琐里、加异勒(印度半岛)、锡兰山(斯里兰卡)、溜山(马尔地夫)、忽鲁谟斯(波斯湾口)、祖法儿、阿丹(阿拉伯半岛)、木骨都束、卜剌哇、竹步(索马利亚)、麻林(肯尼亚的马林迪)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史称“郑和下西洋”。

郑和舰队下西洋的路线(图片来源:玖巧仔/维基百科)

十五世纪规模最庞大的船队

郑和率领的船队堪称十五世纪规模最为宏大的船队。其数量大,种类也多,史无前例,充分说明当时中国的造船技艺之先进。

这只船队由二百多艘同用途、不同船型的远洋海船组成,其中包括宝船,意思是“运宝之船”,它是郑和率领的海上特混舰队的旗舰。据郑和随行人员巩珍的目击纪实,说这种宝船“体势巍然,巨无与敌”。

另据《明史•郑和传》记载,郑和航海宝船共63艘,最大的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根据《中国度量衡制史》记录明尺31.1厘米计算,船长139米,宽56米;若按出土的明代木尺实物28厘米计算,船长124米,宽50米。宝船有4层,船上9桅可挂12张帆,锚重有几千斤,要动用200人才能启航,一艘船可容纳千人。

 

郑和下西洋,向世界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图为印尼发行的郑和宝船邮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除了宝船外,郑和船队还包括另外其它类型的船舶,即“马船”,是一种远洋运输船,用来装运战马,马船长三十七丈,宽十五丈;“粮船”,是一种远洋运输船,用来装运粮食,粮船长二十八丈,宽十二丈;“坐船”,是一种交通远输船,用来装载人员、货物,坐船长二十四丈,宽九丈四尺;“水船”,用来储备淡水、净化海水的船只;还有“战船”,装载可以作战的士兵,长十八丈,宽六丈八尺。

整个船队每次出行人数至少有2.7万人,船队人员主要有五个部分:指挥部分、航海部分、外交贸易部分、后勤保障部分、军事护航部分,也就是说,成员中有使节、外交官员、水手、船师、军事指挥和士兵、工匠、医官、翻译、采办人员、观测天象人员等。而且据说平均150人就有一名医官,这在世界航海史上也是没有先例的。

明代航海罗盘24方位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此外,船上还有航海图、罗盘针,具有当时世界上先进的航海设备和技术。也正是有着如此充分的准备和强大的技术保证,郑和船队才可能在茫茫大海上完成多次远航的任务,留下让后人惊叹的航海记录。

再看郑和乘坐的郑和宝船,这是专供郑和船队的指挥人员、使团人员及外国使节乘坐的船只,同时,用它来装运宝物,其中有明朝皇帝赏赐给西洋各国的礼品、物品,如中国瓷器、茶叶、铁器、农具、丝绸、纻丝、金银等,也有西洋各国进贡明朝皇帝的贡品、珍品,还有郑和船队在海外通过贸易交换得来的物品。

明朝永乐时期江西景德镇瓷瓶(图片来源:大英博物馆)

试想想,如此庞大的船队,航行在浩瀚的大海大洋中,确实是浩浩荡荡,雄伟壮观。不仅当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与之相比,就连近百年后欧洲航海家的船队,无论是规模还是装备、人员等,与之比照后也是黯然失色。

 

 

 

 

 

作者:刘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