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文史】永乐大帝开疆拓土 ...

【文史】永乐大帝开疆拓土 疆域广大(下)

380
明茅元仪《武备志》载郑和航海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成祖朱棣除了在东北设置奴儿干都司和卫所外,在西北、西南、南海诸岛同样秉承着“共享太平之福”的理念,设置卫所或指挥司,使明朝威德抵达这些地方,此时明朝的疆域面积达到顶峰。

西北设哈密卫

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加强对西北的管理。先是完善陕西行都司的建置,充实河西的军事力量。其次,进军哈密,消灭故元残余势力,打通中西交往的丝绸之路。三是招谕控制今新疆一带的别失八里,希望通好往来,但因为明太祖很快病逝,招谕没有结果。

明成祖即位后,承继明太祖“威德兼施”的政策,即以“德怀”为主,辅以“威服”,继续经营西北。一是加强西北的防务,防御潜在的威胁;二是增设关西羁糜卫所,对嘉峪关以西尚未归附的各族,继续招抚。三是招抚哈密和别失八里,使他们与明朝通好。

明成祖着衮龙袍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洪武十三年(1380年),察合台的后裔肃王兀纳失里向明朝纳贡,被明太祖封为哈密国王。其子脱脱即位后,继续向明成祖朝贡。永乐初年,成祖许其以马市做交易。二年,成祖封威武王之弟安真帖木儿为忠顺王。永乐四年(1406年)三月,成祖宣布设立哈密卫,设指挥、千户、百户等官,畏兀儿马哈麻火者任指挥。又派汉族人周安为忠顺王长史、刘行善为纪善,共同辅政。

此后,哈密国成为设有明朝羁縻卫所的王国,哈密卫指挥使掌握哈密兵权,另有汉人长史。

哈密卫的设置,对于迎护朝使,统领诸番,屏蔽西陲,加强对大西北的管理发挥重要的作用。终明之世,西北地区一直比较安定,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祸乱,这是明成祖的又一大功绩。

明朝关西八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南设贵州都指挥使司

贵州,古称罗施鬼国,西接云南、四川,东连广东、湖北,对贵州地区的开发最早可追溯到秦始皇时期的开边,自蜀汉彝族中有火济者,跟从诸葛亮南征孟获有功,而被封罗甸国王,其后唐宋时期皆归顺,不失爵位领土。

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太祖设置贵州都指挥使司,命平凉侯费聚、汝南侯梅思祖署理司事。后设贵州宣慰使,隶属四川。洪武十八年、三十年,发生少数民族的叛乱,明太祖派兵平定。

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年),设立普安安抚司,以当地部落头目慈长为安抚,赐银印,置流官,隶属于四川布政司。镇守贵州的镇远侯顾成上书建议训练当地土军,但成祖以“蛮人惮拘束”而不许。贵州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平安无事,成祖特意嘉奖顾成,并对侍臣说他“老成持重”。

永乐十一年,明成祖下决心直接管辖贵州,设置贵州布政司,加强贵州与内地的交往。自此,明朝首次实现对贵州的直接行政管理,这对明清以及此后的中国在贵州的行政区划设置具有深远的影响。

对南海诸岛管理

史载,早在汉武帝时期就曾派使者偕翻译人员乘坐中国制造的海船,经南海前往南亚各国进行国际交往和贸易活动。汉朝使者和航海家在航行南海过程中,逐渐发现南海诸岛。宋朝时,已明确的称西沙海域为“七洲洋”,称西沙群岛为“九乳螺洲”。

郑和舰队下西洋的路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郑和舰队下西洋的路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到了明朝,许多图、藉、方志对南海诸岛的记载已经不胜枚举。如“七下西洋”的郑和因长期航行在南海中,绘有《郑和航海图》,内中标出了“石星石塘、万生石塘屿、石塘”等岛群名称和相对位置。而从古籍方面来说,郑和下西洋的随从人员费信着的《星槎星览》、马次着的《瀛涯胜览》、巩珍着的《西洋番国志》等书中,对南海及南海诸岛的记载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其后出现的航海著作,如1527年顾蚧的《海槎余录》、黄衷的《海语》等书,对南海航行、岛礁分布及地理特征也都有详细的描述。而彼时的海防著作,无不把南海诸岛作为中国海防的“门户”和“天堑”。如明武宗正德七年(1512年)《广东通志》中就有“立海防营于万州”的记载,正德《琼台志》中也已把西沙、南沙群岛作为中国的海防区域。

此外,在永乐、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时,曾到西沙群岛巡视,其同行者有费信和马欢二人,他们在书中曾记载其事。郑和乃朝廷命官,其视察行动,可以作为主权的见证。

明初,海南设立统一的地方行政管理机构——琼州府,隶属广东。恢复崖州、儋州、万州,将南海诸岛划归琼州府领属的万州管辖,并明确区分为“南澳气”、“七洲洋”、“万里长沙”、“万里石塘”等四大岛群(即今的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

永乐大帝时广阔疆域

明朝的疆域在永乐大帝朱棣全盛时期的面积大约是1,300多万平方公里,除了两京十三布政使司,即京师(北京)、南都(南京),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四川、江西、湖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外,还包括中国东北及现俄罗斯远东地区。如贝加尔湖地区的布里亚特蒙古部落吏属于奴尔干都司管辖,所以,彼时西伯利亚勒那河以东地区都是明朝疆域。也就是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约200年间,东北一直是明朝的疆域,努尔哈赤的父祖及其本人也都曾经是明朝任命的地方官吏。

贝加尔湖(图片来源:W0zny/维基百科)

此外,青藏地区(包括不丹,克甚米尔等),新疆哈密地区,分属于奴尔干都司、乌斯藏都司、西番五王府驻地和新疆哈密卫等,也都属于明朝的疆域。

而在《明史•地理志》中关于明朝的版图是这样说的:“东起朝鲜西据吐番,南包安南北距大碛,东西一万一千七百五十里,南北一万零九百四里。南海的‘千里长沙,万里石溏’尽入版图。其声教所讫,岁时纳贡,而非命吏置籍,侯尉羁縻者,不在此数。呜呼盛矣!”

另外的一个形象说法是,永乐时期的疆域“北穷沙漠”,到了沙漠最远的地方;“南极溟海”,到了海的最边上、最远的地方;“东西抵日出日没之处”,意思是太阳从哪儿出来明朝东边就到哪儿,太阳从哪儿落下明朝西边就到哪儿;“凡舟车可至者,无所不届”,凡是船和车可以去的地方,就没有不可以去的地方。

因此,说着各种各样的语言、穿着各种各样的服装的外国人都纷纷来到大明的朝廷上,这样的盛况“盖兼汉唐而有之”,意思是说汉朝、唐朝的盛世王朝都有,“百王所莫并也”,历史上没有哪一个皇帝能比得上他。

接上文
作者:刘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