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温家宝自曝在中南海如临深渊...

温家宝自曝在中南海如临深渊 母告诫他没靠山

1545
2020年6月27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露面兰州大学。(图片来源:兰州大学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党内派系争斗惨烈。前总理温家宝在清明节前发文追忆亡母,称自己出身寒门,没有背景,在中南海“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文章称,其母生前曾在信中点明温“没有任何靠山”。

温家宝的母亲去年年末去世。今年清明节前夕,温家宝撰文追忆母亲的文章于3月25日至4月15日间在《澳门导报》连载。

温家宝在文章中提到,父母都是从事基层教育工作,母亲交往的都是普通百姓。在温家宝第一次担任国务院总理时,母亲曾给他写信说,他能得到如此高的地位,“没有任何靠山”,“得来多么不易”。

温第二次担任总理时,母亲又写信嘱咐他,经济错综复杂,要做的事不要追求一定完成,“需要大家同舟共济,平平稳稳渡过五年难关”。

温家宝还写道,2009年2月他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时被一名学生扔鞋。当时,正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88岁老母,因为担心儿子安危而受到刺激,“突患脑血管栓塞,从此视力减退、说话困难、行走不便”。

温家宝还称,退休之后回到母亲身边,八年来“我很少外出,经常陪伴她”。

温家宝在文中说:“对我这样出身的人来说,‘做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别是做大官,更是如此。”“我奉命唯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受事之始,即常作归计。”

据媒体此前报导,中共仍在生的最年长元老宋平是当年提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关键人物,宋平在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期间,曾提拔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锦涛。而当时温家宝与胡锦涛几乎同时期在甘肃工作。温家宝1979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质局担任地矿处副处长。1980年温家宝升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后来得到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宋平的推荐,1980年下半年温家宝被推荐到地矿部政策研究室,1983年10月升任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当时的总书记是胡耀邦。

之后,温家宝共在中南海任职28年。其中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搭档,担任总理10年。

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一年后,1986年温家宝晋升为中办主任,进入中共中央高层。1987年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成为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后温家宝先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及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1989年六四事件中,5月20日凌晨4时许,温家宝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身份,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1993年,开始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出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1997年,温家宝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连任中央书记处书记。1998年在朱镕基任职总理期间,出任主管农业和金融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

2002年11月,在中共第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温家宝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进入最高领导层,2007年10月获得连任。2003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2008年3月,获得连任。

在中共高层内斗方面,2006年,温家宝就任国务院总理期间,借“违规动用社保基金投资”为名罢免并惩处了上海帮的代表人物、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

在2012年上半年的薄熙来、王立军事件中,温家宝被指是关键倒薄推手。就早在薄熙来“唱红”高潮之际,温在北京不点名抨击道:“当前中国有两股势力令人不敢讲真话:封建思想遗风和文化大革命荼毒”。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在中国“两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针对王立军事件表态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是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中共最高层领导人的表态。

薄、王下狱后,习近平当局定性薄为“野心家、阴谋家”。

2013年,70岁的温家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卸任国务院总理退休。

卸任后温家宝也屡屡在敏感时间露面,去年中国南方洪灾泛滥之时,温家宝也曾公开露面,为兰州大学题字。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