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文化漫谈】复活节的由来

【文化漫谈】复活节的由来

333
复活节彩蛋。(图片来源:pixabay)

复活节是英国及其它许多信仰基督教的国家的一个主要节日。春季里的复活节与冬季里的圣诞节相呼应,圣诞节是为了庆祝耶稣的诞生,复活节则是为了庆祝耶稣的死而复生。两个节日都已有约两千年的历史,如今依然是英国等国最盛大的节庆,代表了当地人们心中的信仰和对神的崇敬。

复活节的英文叫做Easter,字面上恰好是“东方”的意思。Easter节日名字的由来目前并无确定的解释,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它来源于一位代表了4月月份的名叫Ēostre的女神,而复活节通常在3、4月间举行。

耶稣的复活

据记载,耶稣出生于古罗马帝国一个犹太行省里的普通犹太家庭,出生时便有神迹显现。30岁时,开始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传道,期间还施行了许多神迹,于是出现了大量的信徒。而与此同时,已经发展强大的犹太教,认为创世主是唯一的神,不认同耶稣神的身份,也不认同耶稣的布道,预谋要杀死耶稣。

在大约公元33年前后的犹太教逾越节(Passover,逾越节是犹太人为纪念上帝派摩西带领犹太人逃离埃及奴役的重要节日,大约始于公元前1300年),耶稣来到耶路撒冷,和他的十二个门徒共进逾越节的晚餐。耶稣多次预言自己将受难但会复活。在这“最后的晚餐”后,犹太教领袖收买门徒之一的犹大背叛耶稣,并联合罗马帝国的巡抚调兵抓捕耶稣,而后在十字架上将他钉死。这一天是星期五(后来常被称作“黑色星期五”或“圣星期五”),是犹太人停止一切活动的安息日,因此耶稣的身体被暂时安放于一处墓室之内。三天后的星期日,当人们来到墓室要为耶稣涂抹油膏时,发现耶稣的身体已经消失了,并有天使来宣告“耶稣已复活”。

耶稣复活后,又多次在信徒面前显现,讲述神国的样子,再次布道,约四十天之久。并称神会在末日再次来到人间进行审判。而后,在一次与门徒聚集的时候,耶稣在众人面前被彩云接回了天国。于是,信徒们更加坚信耶稣,四处传播布道。犹太人信奉耶稣的人数不多,但是在欧洲大陆以至其它土地的信徒却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基督教。基督教将耶稣复活的这一个星期日定为复活节。

《由圣彼得圣保罗和两个天使环绕的耶稣复活图》(ésus-Christ ressuscité entouré de saint Pierre,saint Paul et deux anges),安东尼奥‧莫罗(Anthonis Moro,1520-1577,荷兰肖像画家)绘于1564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复活节的时间

复活节的时间每年并不固定,背后有着丰富的关于天文纪年的历史文化。

按照日月来划分,现行的纪年方式有三种:主流的阳历,按太阳运行规律制定,主要包括公元1582年开始的格里历(Gregorian calendar)和公元前45年开始的儒略历(Julian calendar亦称罗马历);流行的阴阳历,按太阳和月亮运行规律制定,主要包括极为古老但无明确开始时间的希伯来历(Hebrew calendar亦称犹太历)和中国农历(Chinese calendar);小众的阴历,按月亮运行规律制定,主要包括伊斯兰历(Islamic calendar亦称穆斯林历)。

在耶稣复活升天后的几个世纪内,当时还并没有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元格里历。据记载,耶稣最早期的信徒以犹太人为主,因此人们是按照希伯来历中的逾越节的日期来庆祝复活节。希伯来历以五千多年前的上帝创世为纪年第一天,比如公元2016年便是希伯来历中的5777年。

到了公元325年,基督教举行了第一次世界性主教会议–尼西亚会议。会议中决定脱离希伯来历,将春分后的第一个满月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复活节,并由大主教来宣布每次的具体日期。

耶稣死亡并复活的圣城—耶路撒冷(亦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相争的圣城)(图片来源:pixabay)

到了公元1582年,一位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在以凯撒命名的儒略历基础上,创立了新的纪年法,并以当时的教宗命名,称为格里历。格里历逐渐被世界大部分国家所通用,成为公元纪年,或者公历。于是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基督教国家,将复活节定在了3月22日和4月25日之间,当满月出现后的七天内的那一个星期日。

复活节的风俗

复活节彩蛋。蛋,在西方文化中代表了生命和再生。在复活节绘制彩蛋这一习俗最早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基督徒,他们将蛋染成红色,以此纪念耶稣被定在十字架上时所流淌的鲜血。后来,复活节蛋也用来象征空墓穴,提醒人们耶稣是从墓穴中复活,而虔诚的信徒也一样可以拥有永恒的生命。早期的传统中,人们通常用鸡蛋来制作复活节彩蛋,如今,出现了许多用巧克力或者塑料制作的彩蛋,里面塞满各式的糖果,互相馈赠,表达祝福。

复活节的彩蛋和小兔(图片来源:pixabay)

 

 

兔,在西方文化中同样被视为生命多产的象征。兔子的形象在中世纪的教堂绘画中十分流行,当时的一些人相信野兔是雌雄同体的动物,于是让一些人关联到了童贞孕育耶稣的圣母玛利亚。在复活节迎接复活节兔,是民间的一种习俗,起源于德国的一些基督徒。据传说描述,复活节兔会像个小法官一样裁定小孩子是否乖巧懂事,然后会像圣诞老人一样将复活节彩蛋、玩具、糖果,送到好孩子的家里。

 

 

 

作者:流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