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3人受...

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3人受德检方调查

411
图中为德国警察(德国联邦警察北部推特)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6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今天(1月15日)德国检方表示,他们正对3名据报为中国(共)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士进行调查,并在柏林、布鲁塞尔、巴登-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州进行了搜查。

据媒体报导,其中一名嫌疑人为德国前欧盟外交官,另外2人是受雇于德国知名游说公司的说客。检方拒绝提供嫌疑人详细资讯,并称目前尚未有人遭到逮捕。但警方今天突袭搜查这3人位于柏林、布鲁塞尔、德国巴伐利亚邦(Bavaria)及巴登符腾堡邦(Baden-Wuerttemberg)的住所和办公室,证实了以上消息。

据报,涉案的这名前欧盟外交官,在2017年结束欧盟职涯之后,转到一间游说公司工作,并延揽另外两名嫌疑人 。

明镜周刊指,检方指控这位前外交人员和其中一名说客“与中国国家安全部共享私人及商业情报”,另外一人仅显然表示“同意这样做”。

路透社报导,此案是近年首度有关中国针对德国和欧盟从事间谍活动的具体指控。

去年9月份,德国之声引述德国政府的报告指,中共情报机关监控在德香港示威者。德国政府进一步指出,设在德囯的中国官方机构、尤其是中共情报机关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监视那些与中共言论不一致被中共当局认为会挑战其执政权力的运动”。

西方国家一直以来密切注意愈来愈多的来自中共情报单位的间谍活动。法国作家罗杰.法利戈(Roger Faligot)在其再版著作《中国间谍: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一书中揭示了中共获取情报的手段,他说,因为他们看起来并不像间谍,行为方式也不像间谍”,因为他们可能是“学者、学生、商人和记者”。

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马提蒂斯(Peter Mattis)分析了王立强向澳洲媒体揭露他在台港澳从事谍报渗透的表述指出,王立强非共谍,但他提供的讯息可以窥见中共情报系统实际运作状况。

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一书,在刚刚过去一个多月的发布会上,作者之一的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彼得·马蒂斯揭示了中共近一个世纪的情报工作。他指出,中共情报网络极为庞大、分散与复杂,近些年来,中共情报部门大量吸收具有电脑、不同语言能力与专业背景的年轻人。中共近年的海外秘密渗透,包括传统间谍活动、工业上的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例如中国电讯商华为被指盗窃知识产权等事件,反映了中共的情报活动的规模,对美国和西方乃至全球的确构成了极大威胁。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