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为中共擦脂抹粉 美国多所孔...

为中共擦脂抹粉 美国多所孔子学院被关或计划关闭

780
图为抗议者呼吁美国大学关闭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大纪元)

【2019年01月16日讯】散布海外的“孔子学院”是中共教育部直属机构国家汉办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共政府在海外进行意识形态扩张的工具之一。但这些教育机构在国际上的名声并不好,其提供的中文教学和文化课程内容长期争议不断。仅去年,美国就关闭了至少10所孔子学院,日前有美国媒体分析了个中原因。

由中共政府资助创办的孔子学院,因为被指破坏所在学府的学术自由,背离组织自治的原则等问题而长期处于争议的漩涡之中。据美国“高等教育内参”网(Inside Higher Ed)报导,在过去的一年间,至少有10所美国高校宣布关闭或计划关闭他们的孔院,而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官方理由也不尽相同。

其中,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以预算不足为由,决定在今年7月合同到期时关闭依附于该校开设的孔子学院;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则坦言,经过一番审查,校方发现孔院开设的课程和活动与学校的使命和目标“不相符合”;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则解释说,学校打算把中国艺术课程引入学校的常规学术项目中,因此决定不再和孔院续约。舆论界把这种以比较婉转的方式与孔子学院分道扬镳的做法称为“温柔切割”。

全球首部调查孔院的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的导演秋旻(Doris Liu)日前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尽管一些学校关闭孔院的确是出于对其运行模式和审查机制的担忧,但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不得不掩盖真实的动机。

“西方的大学在很多其他层面上其实都还和中国政府和大学有交往,所以他们也不想因为关闭孔子学院这件事情影响到和中国之间的其他合作,包括招收中国留学生。”

秋旻表示,她并不否认孔院对传播语言文化、促进民间交流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孔院的存在就像是一只特洛伊木马,它的表象是为了掩盖背后的其他目的。她说:“(孔院)积极的一面背后的真正目的,并不在于去做这样的事情。其实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公关。”

据秋旻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球至少有25所大学和学区委员会终止了他们与孔院的合作关系,导致22所孔院就此关闭。在美国,除了在去年宣布会关闭孔院的高校之外,芝加哥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此前已经关闭了他们的孔院。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还指出,政治原因也催化了美国高校对孔院的重新审视。

美国在去年8月通过的最新《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 fense Authorization Act)规定,国防部不得向开设孔院的美国高校提供“汉语旗舰项目”资金,除非该校提交并取得相关豁免。

在该法案生效后,已有11所学校接受了该项目的经费,其中有几所学校已决定关闭孔子学院,另几所学校则向国防部提交了豁免申请。

2014年美国大学教授学会曾发表一份报告,批评美国高校与孔子学院签定保密条款,并对中共政府作出了“不可接受的让步”。该报告敦促各大学关闭孔子学院或与其重新与该学院拟定协议,以确保维护美国的学术自由原则。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