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为中共百年内斗造势?大外宣...

为中共百年内斗造势?大外宣重提习表彰张志新

473
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张志新。(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建政百年纪念日将至,海内外“红媒”陆续开始造势。总部就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3月18日发文谈及文革中卷入高层内斗的张志新、陈少敏及彭德怀。观察人士认为,这并非表面的褒扬之意,其实是为新一轮内斗造势。

这篇标题即注明为中共建政百年系列报导的文章称,北京在2019年中共建政70周年时曾将因质疑毛泽东被杀的张志新列入表彰名单,与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相比,“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隔空称颂习近平。

习近平在2019年给包括张志新在内278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后,定居美国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鲁难曾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并没有太大意义:

“很多人、年轻人已经不知道张志新是谁了…很多文革的暴行,包括对毛泽东的倒行逆施,饿死几千万人的暴行都不知道的时候,再重提起这个事,这个意义已经不大了。这个时间已经过去了。他们(当局)再提起这件事的时候,意味着他们不想让你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这个事情在人民大学里边,在人大校友里边,也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他们对这个事情已经麻木了。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很多的社会问题。”

张志新是因为在文革中表示自己对很多事不能理解、对文革打击刘少奇等中共高官提出质疑,并认为不应该对毛泽东进行个人崇拜被捕并被割喉枪决。但在表彰张志新的前后,习近平还反复下令重新定性文革。

鲁难指,中国教科书几年前把文革灾难改成“艰辛探索”,前不久新华社又发文否定文革,称之为“十年内乱”,从中可以看出北京最高当局对于文革的态度仍是摇摆不定。

北京798艺术家严正学也表示,北京对文革的态度反复不定,同时从未放松对异议人士的打压,他本人就常敏感时期遭受监控,中共建政70周年前还被旅游,在这种背景下,张志新被表彰并没有什么意义,并不意味着官方对文革定性有反思和纠正。

《多维》这次还提到陈少敏与彭德怀。这两人在文革时都是中共高官。

在1966年毛泽东启动批判刘少奇的运动后,陈少敏在众官员对刘少奇避之唯恐不及时,当众以汇报工作为名主动与刘攀谈;又曾在1968年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上表决“永远开除”刘少奇出党的决议时拒绝举手,因此受到迫害。

彭德怀则是因为质疑毛泽东的政策及个人崇拜,死于文革冤狱。

换言之,张志新、陈少敏与彭德怀全是毛泽东发起的中共内斗的受难者。三人无一曾挑战或质疑中共体制。

针对中共表彰张志新一类事件,民间有质疑:“林昭、遇罗克呢?相比张志新,他们是否更值得悼念?”“张志新被中共大力宣传,因为她不反党。”“CCP盖住吹哨人李文亮的墓地让大家找不到,辣笔小球被上电视认罪,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纪念张志新就是做戏罢了。”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对本台表示,有海外党媒之称的《多维》往往能通中共高层风向,在中共 所谓百年纪念之际,推出这几名知名的内斗死人士,其实并非表面看的褒扬之意,背后政治动机就是要为值此敏感纪念日为内斗造势,恐吓党内外良心人士,敢说真话,胆敢质疑一尊,就和张志新、陈志敏、彭德怀一样只有死路一条。习近平最近不是又在中央党校一连说了十多个“斗争”吗?中共的本性之一就是“斗”,所以接下来还是会有惨烈的内斗,中共不亡,中国人民不会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