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唯有善举才能流芳千古──数...

唯有善举才能流芳千古──数学奇才 玛丽亚‧阿涅西

320
玛丽亚‧盖达娜‧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十八世纪,意大利诞生了一位数学奇才,名字叫玛丽亚‧盖达娜‧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1718年5月16日-1799年1月9日)。

阿涅西11岁时已通晓7国语言。20岁,富有的父亲出资出版了女儿的论文集,这191篇论文内容涉及哲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矿物学以及妇女教育问题等。阿涅西因此出名,不断地参与各种学术交流聚会,参与到与博学的权贵客人们的辩论中。很快,她厌倦了这一切,她更喜欢祈祷、慈善和安静的研习。

在父亲的劝说下,她打消了做修女的念头,静下心来作研究。十年之后,她的一本《分析讲义》的微积分教科书,被送到了罗马教宗本笃十四世的手里。教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你的著作将给意大利带来荣耀。”

1752年,阿涅西的父亲去世,她放弃了正在如日中天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救助穷人和老年妇女中。家里的一些房子,被她用来安置穷苦的人们。1759年,为了在米兰租一栋房子建疗养院,她变卖了那些象征着当年荣耀的东西,其中包括教宗赠给她的金质奖章和王后送给她的钻石和水晶盒子。

阿涅西病逝后,和疗养院另外的15名病人,被一起埋在了一块无名墓地里。在疗养院墙角的一块石头上,人们刻下了她为贫困女性服务的事迹。阿涅西那曾经与数学有关的光辉往事,被无声无息的埋进历史,而她用尽生命的47年奉献慈善事业的善举却广为人知,流芳千古。

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谁都想青史留美名,随着道德潮流下滑的人们,很少有人去思考如何做才能流芳千古。金钱、财富、权势仅仅是一时一世,有的甚至一生没有走完,就被后起之秀取而代之。研究古今中外的历史很容易得出结论:唯有善举,才能青史留美名,才能流芳千古。

玛丽亚‧盖达娜‧阿涅西所着的1748年版《分析讲义》首页(Instituzioni analitiche)。(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章有删节)
作者:初衷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