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威胁访台将报复 捷克总理要...

威胁访台将报复 捷克总理要求北京撤换中共驻捷大使

391
捷克总理巴比斯(右)表示中共大使信件完全无法接受。(翻摄自巴比斯脸书)

【希望之声2020年3月10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捷克媒体2月份披露中国(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写给捷克总统府的一封威胁信,扬言当时的前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如果按计划访问台湾,北京将对捷克在中国的企业公司进行报复。对此,捷克政坛感到相当不满,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要求中国撤换驻捷大使。继今年1月捷克布拉格市弃北京与台北市缔结姊妹市后,此刻捷克当局又要求撤换中国大使,外界评估可能导致两国关系进入紧张状态。

前捷克参议院前议长柯佳洛
前捷克参议院前议长柯佳洛(示意图/翻摄自脸书Jaroslav Kubera For President)

据《路透社》报导,前捷克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计划2月访台,当时中国驻捷克大使被爆发信捷克总统府,威胁如果柯佳洛访问台湾,在中国的捷克企业,包括汽车制造商Škoda、经营消费金融的捷信集团(Home Credit)、佩卓夫钢琴(Petrof)等将付出代价。不料1月20日突然身体不适,紧急送医后不治,此事便被搁置。

柯佳洛生前一直坚定守护台湾与捷克的友谊,是捷克少数友台立场鲜明的政要,他去年10月还参加台湾驻捷克代表处所举办的双十国庆酒会,此举也引发中使馆抗议。

《路透社》报导中还提到,捷克总理巴比斯接受《捷克电视台》(Czech Television)访问时说,中国应该撤换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他说,张建敏信中所言完全让人无法接受,我们必须拒绝。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专家维斯特史莫尔(Andrew Small)对此也表示,按照捷克宪法,参议院议长是捷克政府的第2号人物,排名仅次于总统,因此可以理解中共为什么反对他访台。史莫尔还指出,中共的报复措施一般说来都是模棱两可,像这样书面直接的威胁很少见,而且格外显得的没有邦交国间的礼貌。

捷克参议院新任议长维特齐
捷克参议院新任议长维特齐表示,将考虑一段时间后再决定是否访问台湾。(取自维特齐脸书)

捷克参议院2月19日举行议长补选,由人民民主党(ODS)出身的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高票当选。而这位新任议长是否延续柯佳洛的计划访台也成为新闻焦点。目前维特齐仅表示,将考虑一段时间后再决定是否访问台湾,但对于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的无理要求,维特齐表示将向政府提出建议,要求中方撤换张建敏。

《路透社》报导,捷克政府4名高层官员将于11日讨论该国外交政策,包括近年来持续推动拉近与中共关系的总统泽曼(Miloš Zeman)也会参与,届时也将商讨更换驻捷克大使一事。

 

责任编辑:云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