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为什么英国“圣乔治日”会被...

为什么英国“圣乔治日”会被日渐遗忘?流传至今的美好传说

727
圣乔治击杀恶龙,救了公主
圣乔治击杀恶龙,救了公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每年的四月二十三日是英格兰的国庆日—圣乔治日St. George’s Day。圣乔治日起源于宗教信仰。

https://www.instagram.com/p/CFX3UP0HXNm/?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那么圣乔治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什么被誉为是英格兰的守护圣徒,拥有如此高的地位呢?故事还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首先,这位圣乔治并不是英国人,而是一名信仰基督教的巴勒斯坦人,他出生于公元260年。十七岁的时候进入罗马军队,很快因出色的战绩而出名。当他在英格兰听说罗马皇帝要把所有的基督徒都处死的时候,立即赶回罗马直面罗马皇帝,抗议其对基督徒的酷刑迫害。皇帝曾试图说服圣乔治放弃他的信仰,却被圣乔治严词拒绝。公元303年的4月23日,圣乔治在巴勒斯坦惨遭杀害。英国人为了纪念他,从1222年开始,将每年4月23日这一天定为圣乔治日。

如今圣乔治日(St George’s Day)已成为了英格兰文化的重要部分。如果大家在这一天前后到英格兰地区,你会看到教堂、 酒馆,甚或汽车外都会挂上有一个红色十字的白色旗帜,这就是圣乔治旗。

https://www.instagram.com/p/Bh581jTgYDC/?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关于圣乔治最广为流传的故事并不是这个宗教色彩很强的悲剧,而是一个美好的传说:他曾经骑着战马,击杀恶龙,救了公主,拯救了英格兰!当时死掉的恶龙的血流到了地面,正好形成了一个十字形,而这也是如今英格兰民族旗帜图案的由来:白色背景下的红十字架!圣乔治在传说里被赋予了传奇的色彩,传达了当时英格兰人抵制兽性压迫者,弘扬保护弱者,驱逐侵略者的概念。今天的圣乔治日在英格兰也因此成了屠龙勇士的传奇日子。在英国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一位身穿盔甲的骑马武士屠龙的图案,这就是圣乔治

圣乔治击杀恶龙,救了公主
圣乔治击杀恶龙,救了公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另外,英国的童军团体在每年最接近圣乔治日的周日也会举办游行活动,因为圣乔治也被定为是童军活动的守护神!

圣乔治也是加泰罗尼亚文化的一部分。在加泰罗尼亚的圣乔治日当天,人们赠送书本给孩子,赠送鲜花予女子。当日书店售书附赠玫瑰。1995 年,受加泰罗尼亚的圣乔治日风俗启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往后每年的4 月23日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

而这一习俗在英格兰也延用至今,4月23日当天,人们也会向爱人送一支红玫瑰,向孩子送一本书。

https://www.instagram.com/p/Bhn7GD_lq0G/?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在15世纪至18世纪的时候,圣乔治日在英格兰是很重要的节日,和圣诞节同样重要的节日。然而,这个习俗包括这个节日的重要性在十八世纪末的时候却因国内民族矛盾而逐渐衰弱了。英格兰人收起了自己的民族骄傲,不再大张旗鼓的庆祝自己的节日。如今的圣乔治旗也已经很少见了,它少有的出席场合也大都与体育运动有关。现今,英格兰的酒吧会用花环装饰十字旗来纪念这一节日,低调地缅怀一下这位英雄。某些英格兰地区民众会自发的组织盛装游行和接近圣乔治日的周日童军游行。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