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为什么西班牙房子的门外经常...

为什么西班牙房子的门外经常放瓶水?

2877
为什么见到西班牙房子的门外有瓶水?(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3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柏仁综合编译)去西班牙旅游的时候,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这种奇怪的现象:很多西班牙住家会把瓶装水留在门外,这样做是为什么呢?是因为那里特别热吗?还是当地的一种传统习俗吗?又或是这瓶水有什么特别的用途?下面就一起来探究一下。

门口放水的现象在西班牙很普遍

据西班牙地方(Local) 网站报导,在西班牙有些房屋的入口处会放置两瓶甚至更多的水,一般都是在人行道上的大门两侧的位置。此外,在小商店和企业门口放置水瓶的情况也很常见。2018年一位Reddit用户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居民将一排5升的大瓶装水容器放在门口附近,这些容器看上去好像已经放置了很长时间。因此这位用户感到很奇怪:在西班牙,为什么所有的车道和入口外都有水瓶?

Spain. Why are there water bottles outside all the driveways and entrances? from whatisthisthing

瓶装水对于保持地面凉爽起不到多大作用,加上有的水瓶放置了许久也不能饮用了,这说明这些水不是免费向路人提供的饮用水,而且在大多数村庄里都有很多提供公共饮用水的地方,所以行人感到口渴时,也不太可能拿别人家门口的水饮用。那这些瓶装水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有一名网友表示,她妈妈叫她这么做,目的是为了阻止别人家的狗在她的植物上小便,这些装满水的瓶子也能阻止猫对花坛造成严重破坏,实际上它是有效的。有人称,对于猫来说,这样做会阻止它们小便,因为它们不想用尿液污染干净的水。也有人说,猫狗在水中看到自己的倒影,会打消上厕所的念头。

下面整理一下这样做的人提出的一些解释:

  • 瓶子中水的闪烁会被一些犬类动物认为是危险的信号
  • 狗不会弄脏饮用水源,也不会弄乱有食物或水的地方
  • 狗看到它们在水中的倒影,会被吓到并逃跑了

从科学角度怎么看呢?

这种做法用科学解释的通吗?萨拉曼卡兽医学院院长安东尼奥∙鲁比奥(Antonio Rubio)给了我们这样的说法,他告诉当地萨拉曼卡日报《La Gaceta》,我们不知道这么做是否有效,但确实狗可能会害怕,因为它们看到自己的反射,或者因为太阳导致水面上的反射,就像鸽子一样,这将对狗造成困扰,它们也会因此受到惊吓。

但也有专家不这么认为,毕竟没有进行科学研究来检查它是否有效,有人表示,可能一开始狗狗会因为瓶子的障碍物而不敢撒尿,但习惯有瓶子之后,胆子大一点的狗狗最终还是会想要标记自己的领地,所以专家们在这事情上也没有统一的观点。

如果您以为只有西班牙人这么做就错了,在美国、意大利、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都有过类似报导,这种做法不知是起源于西班牙还是其他地方,但这些国家都出现过将水瓶放在门口甚至绑在公共花园树上的情况。大多数国家的流浪狗和野猫都会在墙壁和门口留下尿渍,这也许是人们会在家门口放水瓶的缘由吧。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连结)
相关阅读:
幸福快乐的西班牙人,秘诀是什么?
【原创视频】申请西班牙国籍有哪些条件?
西班牙音乐的一颗明珠、传世经典名曲萨拉萨蒂的 《流浪者之歌》(吉普赛之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