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为什么女孩被称作千金小姐

为什么女孩被称作千金小姐

333
《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中记载了浣纱女舍身救伍子胥的故事。(柚子/大纪元)

现代人习惯上把大户人家的未婚女子称为“千金小姐”,以示对其尊重。其实,“千金”一词最初是指男子,形容出类拔萃的男子。那什么时候,又是为什么“千金”变成“小姐”的称呼了呢?这里有一个故事。

“千金”一词的由来

“千金”一词首次出现于《南史》的记载,南朝梁著名文学家谢庄(421年─466年)有个小儿子叫谢朏(441年─506年),自幼聪慧,深受其父亲器重,时常把他带在身边。谢朏十岁便能落笔成章。

一次,谢朏跟随父亲去土山游玩赋诗,受他父亲的要求写一篇文章。谢朏挥笔而就,当朝高官王景文(413年─472年)也给谢庄道喜:“贤子足称神童,复为后来特达。”一番话听得谢庄心花怒放,他拍着儿子的后背说:“真吾家千金!”

后来谢朏和父亲谢庄随孝武帝外出,游玩姑孰。游玩过程中,皇帝听说谢朏很有才华,便让他当场写一篇《洞井赞》。谢朏挥笔而就,文不加点,援笔即成。皇帝大为惊讶:“虽小,奇童也。”

谢朏长大后不仅成了文学家,还当上了尚书令。此后的数百年内,“千金”一词一直用来形容出类拔萃、德才兼备的男子。

“千金”被用来形容女孩子是始于元代,元杂剧《薛仁贵荣归故里》中有一句台词:“小姐也,我则是个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请自稳便。”明、清以后的话本小说中,大户人家的女孩被普遍称为“千金”,“千金小姐”这一称谓便流传了下来。

明、清以后的话本小说中,大户人家的女孩被普遍称为“千金”,“千金小姐”这一称谓便流传了下来。(图片来源:柚子/大纪元)

千金小姐的传说

另一个说法则与伍子胥(前6世纪─前484年)有关。《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中记载了浣纱女舍身救伍子胥的故事。

公元前528年左右,楚平王(?─前516年)听信谗言,处决了大将伍奢(伍子胥父亲,约前601年─前522年)和伍尚(伍子胥兄长,约前550年─前522年),伍员(伍子胥)幸免于难。伍子胥逃入吴国地界,被追兵追到了溧水河边,饥肠辘辘的伍子胥看见一女子在河边浆纱,便上前讨饭。浣纱女看出此求食男子, 虽一脸疲惫,眉宇间却透出一股英气,知他不是一般人,便将剩饭及浆纱米汤为其充饥,并为伍子胥指明通往吴国的道路。

伍子胥行走片刻回头一望,见浣纱女立在原地,心中起疑,便又折回身来。浣纱女知其心意,便说:“我是一个未婚女子,跟陌生男子说话,又给你饭食,已经是不合礼仪了,我本没脸活在世上,死后,你的行踪也不会被泄露。”说完,就跳到溧水里。

伍子胥见状,伤感不已。他咬破手指,在一石头上血书:“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

后来,伍子胥在吴国当了国相,吴王调遣劲旅攻入楚国,公元前506年,伍子胥“掘楚平王墓,其尸鞭之三百”。伍子胥报了大仇之后,又想到要报恩,但苦于不知姑娘家地址,于是就把千金投入她当时跳水的地方,因此就有了千金小姐之说。

《圣君贤臣全身像》伍子胥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作者:周慧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