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为什么看不到外星文明 找不...

为什么看不到外星文明 找不到外星人

336
为什么我们找不到外星人?(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2月4日】无论消息是真是假,千百年来,有关外星人的话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吸引大家的注意,都会引发人们进行激烈的讨论,即使再次得到失望的结果,也丝毫降低不了人类对外星文明的探讨。

为什么我们找不到外星人?宇宙这么热闹。一位物理学家提出几种想法:也许我们对外星人定义太狭隘;也许我们应该界定在某个物理范围内寻找外星人;还有可能某个文明是“最先进场,最后离场”的角色,不经意地将毁掉繁荣的宇宙。

俄罗斯国立电子科技大学(MIET)的理论物理学家贝雷津(Alexander Berezin)在他的新论文中提出了他的一些想法。

他在论文中写道:“星际间文明的特征并不重要。他们可能是像我们一样生物体,也可能是背叛了他们的‘造物主’的人工智能,也可能是像科幻小说《索拉里斯星》(Solaris)里面描绘的星际间的意识体。”

当然,即使把范围放到这么大,人类还是一无所获。人们对外星人的定义太狭隘他还想到,也许人们应该给寻找外星人界定一个物理范围。

界定一个寻找外星人的物理范围,“我们可以客观地衡量的唯一变数是,在距地球一定范围内的外层空间中可以探测到生命的可能性。”贝雷津说,“为了简单,我们把它称为‘参数A’。”

如果外形文明没有抵达参数A,不论是靠星际旅行的方式,还是电波沟通,还是其它方法,他们仍然是存在的,只是还没有进入我们可触及的范围之内。

最先进场最后离场的角色

贝雷津说,有可能一种文明不经意间毁了所有其它的文明,“就像在建筑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毁了所有的蚂蚁窝却全然不知,这不是工人有意这么做的,他们根本就注意不到地下的蚂蚁窝,对他们来说那太微不足道了。”

那么贝雷津的意思说我们人类就像蚂蚁,那个高级的文明还没来到毁掉我们吗?

不是,贝雷津是警告人类扮演“最先进场,最后离场”那个角色的可能性。他也并不认为人类在计划这样的行动,而是一种不受控发展的可能性。

贝雷津举出的例子包括,资本市场自由扩张,又或像人工智能发展后失控等。

“一个失控的人工智能,很可能会在整个星系群内填满自己的复制品,把整个太阳系变成一个超级电脑,不用问它们为什么要这么做,问题在于它们有能力这么做。”

这是贝雷津最担心的前景,人类不经意间毁掉了一切。他希望自己是错误的,也希望和其他科学家一样,等待听到来自外星文明第一个友好的问候。最后,他还提出一种惊人的“最先进场,最后离场”的可能性。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