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为什么北欧人的幸福指数那么...

为什么北欧人的幸福指数那么高?

667
为何北欧全球幸福指数第一 (图片:Pexels)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

北欧生活 · 物质追求 ——简 约 

降低物质的欲望,回归安静的心灵温度。

北欧苛刻的天然环境,使节约的习惯成了必须:饭不能不吃,但不必太好;钱不能没有,但不必太多。

北欧人的简约传统随处可见,穿衣打扮,不论贵贱,但求合适,符合自己的气质,凸现自我个性。

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米色风衣、呢裙、淑女皮鞋、英国女王式的头巾,气质优雅地走在街上,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此外,如果谁家新添了宝宝,朋友、邻居都会把合适的旧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熨得服服帖帖给送过来,在北欧人的生活里,互送旧衣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

巷尾街头遇到朋友,咖啡馆是首选。一杯咖啡15克朗,就是一杯浓郁可口的卡布奇诺,也不过25克朗左右。

这样,沐浴着太阳,大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和朋友舒服惬意地打发掉了。

北欧国家人少地多,但道路却明显比德国要窄。在城市里,直道很少,大多是小巷。

当地人开的私家车也都以小为特征,很多人则干脆骑自行车上下班,环保对他们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高尚。

北欧生活 · 工作追求——高 效 

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更好地生活。

高效的工作 (图片:pixabay)

北欧人为了节约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必然要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更高效,北欧人总是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机器,而让自己投入到美好的生活中。

一天懒到晚无所事事,或者朝九晚五像拧紧的发条成为上下班飞人,这两种生活状态都是北欧人无法忍受的。

他们的工作相当轻松,空余的时间,足够再打一份工。但他们是绝不会这么做的,而是选择在咖啡店喝咖啡或看书消磨掉。

但千万别以为北欧人每天就是喝喝咖啡、看看报纸的懒人生活,他们享受幸福的前提是高福利体制下高效和热情的工作态度。

“不要考虑收入,先问自己喜不喜欢,喜欢的工作才有可能做好它”,这是北欧人的价值观,因此工作对他们来讲绝不是一种“煎熬”。

为了提高效率,北欧人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创造,为的是有更多的时间休闲和陪伴家人,看看那么多诺贝尔得主和世界著名企业你就会明白。

这样轮到休假,大家才得以忙碌起来,变成了世界飞人,不亦乐乎地去心仪的国家和地区度假。

北欧人爱旅行是出了名的,夏季的时候,要么去度假小屋,要么满世界飞。

北欧生活 · 日常

家庭 ——每一个家都是小王子与小公主的安乐窝

幸福的一家人 (图片:Pixabay)

北欧人的生活里,只要一放假,他们就会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一起享受阳光、海滩、滑雪、骑行带来的快乐。

北欧人的家庭观念很强,即便是男人也不会以“加班应酬”为由,牺牲与妻子、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度过不开电视机的“家庭时间”。

他们一起做饭,做游戏,讲故事,聚会,很少有人在外留恋。即使要加班,也以不影响家庭时间为准。

例如父亲宁可选择凌晨3点钟去加班,家里至少还有母亲可以陪小孩吃早餐,父亲也只损失早餐的1小时相聚。

凌晨加班听起来匪夷所思,但的确为北欧爸爸们增加了3小时的晚餐家庭相聚时光。

Fredrik是一家商场的会计师,公司有专门的幼儿园和哺乳室,很多父母都是带着孩子上班,午饭时间还要去给孩子喂奶。很多奶爸混迹在奶妈中间,坦然地用奶瓶给孩子喂奶,一点都不觉得尴尬。机场的男用洗手间里甚至有专门给婴儿换尿布的操作台,北欧爸爸是一刻也离不开孩子。“我们并不是‘家务男’,而是‘居家父亲’。如果一个家庭主男把自己淹没在琐碎的家务事里,是愚蠢的表现。居家父亲应该成为孩子心目中最棒的爸爸,还要能有自己的创意,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气氛,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Fredrik说:“我一天不看见我的孩子,不给他讲故事,不在他的小额头上亲一下,我就什么都做不了。如果错过了孩子叫第一声‘爸爸’,我可能恨不得撞墙。”他们认为,最好的时光就是孩子们在睡觉之前爬上膝盖,向自己要一个拥抱。这种时候,他们觉得自己非常有成就感,非常幸福。

太透彻了,这才叫生活!

下午的四、五点钟,北欧人已经下班开着车到湖边或山上,恣意地划船或攀岩;此刻的中国CBD区,上班族仍卖力地冲业绩,继续吃著各种方便食品。不成文的加班文化,让中国夜晚的办公大楼依旧灯火通明,晚餐的应酬又变相地延长了工作的时间。

北欧人平均每周工时37个小时,而中国人平均多了8小时。根据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公布的调查,中国人去年平均工时已经超过2200个小时,几乎居全球之冠。这样的代价,让我们的富裕陷入了著名的“GDP与幸福”问题。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的经济指标逐年攀升,中国人的幸福值却没能与之同步。而最近几年以来世界各国推出的幸福指数、幸福值排行中,北欧五国无不高居榜首位置,中国则远远地在三四十位徘徊。无论是在自然环境、公共建设、社会福利以及文化教育上,辛苦劳碌的中国人到底是输给了北欧人。

放眼望去,北欧国家没有高楼大厦,人们穿着朴素,开着旧车,吃着简单的食物,每天晚上7点以后街上就静悄悄的,没有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也没有超级奢华的消费刺激着人的神经。生活在这种地方的男人们,幸福从哪里来?

北欧男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生活品质,瑞典有句老话:钱是可以储存的,而时间是不能储存的,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质量。被房子、车子、票子充满的人生,和被孩子、妻子、园子充满的人生,北欧男人选择后者,因为他们要的是品质,而不是物质。

比收入、比福利,我们可能比不上北欧人,不过,生活方式我们却可以选择。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