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维生素B族!一只强大的体内...

维生素B族!一只强大的体内“足球队”

227
谷物(pixabay)

维生素B族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 维生素B3(烟酸)、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B6(吡哆醇) 、维生素B12(氰钴胺)、维生素B9(叶酸)、维生素B7( 生物素)。维生素B族可谓一只强大的体内“足球队”,它们协同作用, 对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每一种维生素B的缺乏都会引发相应的不良后果:

维生素B1是最早被人们提纯的维生素,缺少它会得脚气病、 神经性皮炎等,还可能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头发干枯、 记忆力减退等。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人体缺少它易患口腔炎、 皮炎、微血管增生症等。维生素B3又称烟酸, 不但维持消化系统健康,也是性荷尔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质。 维生素B9即叶酸,对于胎儿发育起重要作用, 孕妇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出现神经管畸形、低体重、 唇腭裂、心脏缺陷等。维生素B12,即抗恶性贫血维生素, 又称钴胺素,缺少它会产生恶性贫血症……由于维生素B家族庞大, 其缺乏的后果难以一一列举。有一点值得欣慰, 在身体健康和饮食均衡的情况下,一般不会缺乏。

瘦肉(pixabay)
瘦肉(pixabay)

含有丰富维生素B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 豆制品、谷物等。可以看出,由于饮食结构的原因, 素食者比较容易缺乏维生素B。B族维生素参与调节糖、脂代谢, 若素食者体内缺乏维生素B,可能产生糖、脂代谢紊乱, 反而会违背一部分素食者的初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