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視頻】委內瑞拉政變擴至全...

【視頻】委內瑞拉政變擴至全球 美俄再較量 曝中共最恐懼三件事

476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圖)自行宣告成為臨時總統後,立即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承認。

【2019年01月31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南美洲最重要的產油國委內瑞拉原本是一個人人羨慕、富裕的國家,由於最近兩任總統烏戈·查維斯與尼古拉斯·馬杜羅10幾年來奉行社會主義、高福利政策導致國家越區貧窮,民不聊生、數百萬民眾逃離該國。

民怨沸騰的委內瑞拉政壇在一周前風雲突變,出現兩位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與胡安·瓜伊多。

委內瑞拉的政變危機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蔓延至全球。十幾個拉美國家與美英加等表態支持瓜伊多,歐盟則呼籲進行新的大選,並表達了對瓜伊多所領導的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的支持,相比較瓜伊多支持馬杜羅只有一小部分,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俄羅斯和中共。那麼誰會是最後贏家了?

委內瑞拉政坛現兩總統

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稱為「獨裁者」的馬杜羅1月10日宣誓第二任期。他的連任被指是在委國人民意願黨反對和舞弊的大選中獲得的。

13天后,瓜伊多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宣誓成為臨時總統,並組成臨時政府,等馬杜羅下台後將舉行大選。

据BBC報導,瓜伊多對美國的西班牙語電視台Univision 說:”我們的挑戰是確保舉行自由選舉,我們希望盡快舉行。但我們生活在獨裁統治下。”

據報委國軍方到目前仍未接受瓜伊多成為國家的「臨時總統」,委國主要出口收益來源的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也仍支持馬杜洛。

瓜伊多認為委內瑞拉當前的危機是馬杜羅造成。如果馬杜羅願意放棄總統權利下台,瓜伊多將考慮赦免他。目前瓜伊多正主動與包括軍方在內的所有部門接觸,以結束該國危機

世界分兩陣營各挺一方

瓜伊多宣誓成為臨時總統話音剛落,美國白宮即宣布正式承認其總統權位。馬杜羅在當天下午宣布與美國斷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即發表聲明稱,美國不承認馬杜洛政權是委國政府,美國將透過瓜伊多政府與委內瑞拉維繫外交關係。因此美國也不認為委國前總統馬杜洛有合法權利宣布與美國斷交。

蓬佩奧此前在美洲國家組織 (美洲組織) 會議上,他形容馬杜羅政府道德已經破產,不民主爛到了根。他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周六(26日)就這一問題舉行緊急會議。

目前承認瓜伊多是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合法政權的有美國、英國、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加拿大、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和美洲國家組織(OAS)等。

支持馬杜羅的則有與其交好的俄羅斯、中共、土耳其、古巴、墨西哥、尼加拉瓜、玻利維亞等。俄羅斯稱外國對瓜伊多的支持違反國際法,將把局勢推向流血衝突的方向。

委內瑞拉變天與中共的恐懼

在瓜伊多與馬杜羅之間,中共選擇了與其性質一樣的支持獨裁者馬杜羅,而中國許多民眾卻選擇了瓜伊多。

由於中國網民對委內瑞拉的關注,引起中共政府的恐慌,立馬加緊了對事件報導的鉗控,一些被中共政府認為的敏感消息、視頻,以及評論會快速的被刪除或屏蔽。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楊寧認為,委內瑞拉“變天”至少有三件事令中共害怕。

第一件事就是委內瑞拉政變,是委內瑞拉人民自發自覺的行為,是民意的體現,並非由外部力量策劃;第二件事就是委內瑞拉民眾為何選擇拋棄馬杜羅政權;第三件事是中共為了支持查韋斯、馬杜羅獨裁政權,掣肘美國,投入了大量金錢,如今都打了水漂,而損失卻讓中國人揹負。

時事評論員李仁認為委內瑞拉今天發生政壇上的巨變,其實在馬杜羅的前任總統查韋斯時代就埋下伏筆了。

共產主義思想入侵南美洲

李仁:上世紀初,南美洲的民族獨立運動被共產主義思想所利用,共產主義思想開始廣泛侵入南美洲,社會主義運動在南美國家風行一時。在人們普遍接受了公有製思想之後,國有製以公有製的面目出現,反复摧毀著這些南美洲國家的經濟。委內瑞拉似乎就是為展示這種思想危害性而定制的一個絕佳範例。

整個事件發展的路徑:工業化社會對石油的需求,賦予了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取之不盡的財富。這符合了共產主義思想的最基本條件—物質極大豐富。

早期,西方石油公司掌握了委內瑞拉所有的石油開採與冶煉,導致國民並沒有從石油財富中獲益,讓國民對這些石油公司感到反感。

這時候,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趁機鼓吹社會主義思想,讓人們以為,把石油企業收歸國有就可以讓人民享有這些石油財富。

1998年12月6日烏戈·拉斐爾·查韋斯·弗里亞斯在選舉中以56%的得票率獲勝,當選左派委內瑞拉總統。

查維斯基本上是按照馬克思的設想,建立了一個前共產主義國家都沒有實現的共產主義社會。國家使用石油財富進口各種商品,低價在國內銷售,因此幾乎消滅了國內的所有工農業生產,從而停止了國家的私人資本和商業運行。各種必需品,全體國民,免費獲取,等同於各取所需。

當時刚好遇到石油價格的上漲,查維斯國有化石油工業後,獲得巨大的石油收入。底層百姓分享了部分這些收入,查維斯得到支持,繼續推行更加徹底的國有化,所有的大型企業都被收歸國有,小型企業不敵近乎免費供給的商品而退場。

查韋斯的國有石油公司迅速體現出了國有企業的通病,生產效率迅速下降。沒有幾年,油價下跌,整個政府機器又迅速腐烂。

到2013年4月馬杜羅上台后,委內瑞拉經濟更加恶化。國家無力負擔對於國民的福利支出和進口商品的財政補貼,只能靠不斷印鈔票來填補財政赤字。

而委內瑞拉政府面對惡性循環下的通貨膨脹和財政危機,却無力挽回局勢,超市甚至陷入無貨可賣的境地。

2014年2月起反對派开始發動示威,要求馬杜羅下台,当时政府下令軍方鎮壓,造成多人死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