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魏鹏远遭追缴1.28亿 情...

魏鹏远遭追缴1.28亿 情妇讨要3子女抚养费被驳回

482
“小官巨贪”魏鹏远已被追缴钱款1.28亿人民币。(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前副司长魏鹏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有了新进展,法院已追缴涉案钱款1.28亿元,过程中,其85后情妇恳请保留约134万元抚养费及在北京的一处房产,供两人所生的3名子女使用、居住,该请求被法院驳回。

魏鹏远案曾被披露家藏逾两亿现金赃款致使办案人员用的点钞机当场烧毁一台,他最终被判死缓。据陆媒11月1日报导,近日,魏鹏远没收财产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公布。裁定书显示,保定市中级法院已追缴魏鹏远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件款约1.28亿元,目前该案可处置的财产已追缴完毕。

裁定书披露,魏鹏远曾与一名1986年出生的常姓女子共同生活,并育有3名子女;法院追缴魏案所涉财产时,该女曾提出异议,恳请保留约134万元抚养费及其中一处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房产,供其子女使用、居住;但法院认为该女应向魏直接追讨抚养费用,遂驳回该女的请求。

另裁定书指,法院已扣划魏鹏远的银行存款约12.8万元,并拍卖了9套涉案房产、4处车位和5辆汽车,尚有2套房产、4处车位和1辆汽车未成交。上述财产拍卖款项共计约1.28亿元,至于其涉案黄金、玉石、酒类、工艺品、纪念章等物品还未执行拍卖。

据中共央视报导,魏鹏远1959年11月20日出生,在其32年职业生涯中,魏鹏远一直没有离开煤炭行业,从国家煤炭部煤炭处主任科员一步步成为副处长、处长。2008年8月国家能源局挂牌成立,魏鹏远任煤炭司副司长(正处级)。

2014年5月,魏鹏远被调查;2015年5月27日,魏鹏远案被提起公诉;2015年12月29日,该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法院开庭,检方指控,魏受贿金额2.1亿余元,另有1.3亿余元财产来源不明。

2016年10月17日,魏鹏远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2016年10月20日,中共央视曝光魏鹏远案被查抄细节。报导称,2013年10月,最高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云南某煤电公司的总经理刘某在煤炭项目审批过程中,曾向时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行贿20万元,案件被指定给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侦办。

经过调查取证后,2014年4月2日,专案组来到国家能源局,对魏鹏远实施控制。当时,魏鹏远奥迪车的后备箱里装有2万欧元和30万人民币。

专案组在前期侦查中发现,魏鹏远在北京富丽城有一套房产,但始终没住人。4月17日凌晨,专案组对这间房屋进行清查。屋内除了一张床之外,没有其它摆设。

办案人员掀开床垫,床下面堆满了封着胶带的纸箱,打开纸箱,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里面装满了一捆捆还贴着银行封条的现金,每拆开一个纸箱,就有一箱现金暴露在眼前。

房间的壁柜和储物间里有多个拉杆箱和手提袋,里面装的也全是现金,其中除了人民币外,还有大量欧元、美元、港币和英镑,无法估量现场到底有多少钱。

现场共清点出现金人民币1.348亿元、欧元819.55万元、美元382.49万元、港币189万元、英镑1.6万元,按当天的汇率中间价,起获的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其中一台点钞机被当场烧坏。

报导称,魏鹏远收受贿赂,来者不拒,因为担心银行转账风险大,他只收现金,为此他专门买了这套房子存放现金。魏鹏远称,“也没数过,别人送了就往那儿一扔。”

作为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贪腐数额巨大,触目惊心,也因此成为中共“小官巨贪”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