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为能在美国制裁下存活 传华...

为能在美国制裁下存活 传华为拟生产电动汽车

321
为能在美国制裁下存活,传华为拟生产电动汽车。(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2月26日,有市场消息称,华为计划推出自有品牌电动汽车,正和长安汽车、北汽蓝谷协商代工制造。

路透2月26日引述四名消息人士报导,华为正计划生产自有品牌汽车,今年可能推出部分车种,显示华为在美国制裁打击下,正寻求策略转变。

两名熟知事态的消息人士指出,华为正与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支持的北汽蓝谷等汽车制造商洽谈,代工生产其电动汽车。

三位消息人士表示,华为已经开始内部设计电动汽车并与国内供应商接洽,计划最早今年正式启动该项目。

一位消息人士称,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将把重点转向电动汽车。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华为电动汽车将瞄准大众市场。

由于讨论尚未公开,所有消息人士均要求匿名。

据《界面新闻》2月26日报导,在智能汽车领域,长安与北汽都是华为的重点合作对象。2019年,华为宣布与长安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并合作打造高端汽车品牌;本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到访了北汽,据了解,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新车将在今年交付。

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与运管商BG、企业BG均属于ICT业务组织。

界面报导认为,华为内部的资源调动足以证明其对于这项业务的重视。去年末,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与智能终端业务完成整合,业务管辖关系统一归属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并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这意味着,余承东有权决定上述业务所需的资源投入。

近两年间,华为加速了汽车相关技术工程师的招聘,推出了一系列用于电动汽车的技术,包括车载软件系统,汽车传感器和5G通信硬件。

去年11月,华为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包括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的智能化部件。

一位曾与华为多次合作的汽车行业人士表示,“从HI的产品组成来看,它已俨然是一个车标。华为即便不造车,也已经是这个行业不可缺少的参与者了。”

不过,华为公开回应陆媒《证券时报》称,公司策略不变,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此前,华为曾多次重申不造车,只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不久前,华为签发的一项集团决议中提到,“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不过,这项决议文末写道:“本文从发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3年。”

界面报导还提及,多年以前,华为也曾在内部坚决否认过生产手机、电视的提议,这也使得外界对华为不造车的申明产生不同的解读。

华为是否要造车,一直是饱受关注的话题。这家在去年登顶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公司正面临芯片断供危机,智能汽车业务被视为是其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之一。

事实上,为能在美国制裁下存活,目前华为正在开展生产自救的“南泥湾”计划,任正非此前公开表示,华为“不依靠手机也能存活”,因华为已经涉足煤炭、钢铁、音乐等六项领域。华为高管段爱国也公开爆出华为机器视觉推出“智慧养猪方案”的消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