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委内瑞拉危机 中共数百亿债...

委内瑞拉危机 中共数百亿债务或打水漂

488
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不仅牵动中共的神经,也引发中国民众的极大关注。(大纪元合成图)

【2019年02月11日讯】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不仅牵动中共的神经,也引发中国民众的极大关注。中共借给委国的数百亿美元贷款是否会最终随着马杜罗的下台而大缩水或打水漂,是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络版2月10日发表文章说,中共对委内瑞拉以石油为支持的贷款恐怕要随着委内瑞拉政局的更替而大缩水。

报导说,从理论上讲,委内瑞拉巨大的石油资源给中国(共)自2007年以来向委国提供的至少数百亿美元贷款提供了充足支持。然而,委内瑞拉的石油并不是这些贷款的正式抵押,而是一种“生产”现金再偿还贷款的手段。对那些受委内瑞拉政局影响的中共贷款方来说,石油显示出是一种日益虚幻的贷款担保形式。

委内瑞拉现状对中共一带一路产生影响

报导还说,这一形势正在成为“出了差错的地缘经济学”经典例子,并凸显出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在混乱的地方即便是撒出很多钱也往往不能买到持久的战略影响力。相反,这种影响力充其量只是暂时“租用”,一旦发生贷款方难以控制的事件,即使这种影响力最终不会完全毁灭,也会迅速锐减。此外,这一教训也可能对北京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刻影响。

委内瑞拉长期的石油产量下降对外部贷款的影响,因多种宏观力量而加剧。当全球石油价格普遍较低且波动较大时,这或者迫使委内瑞拉承诺提供比预期更多的石油来为贷款服务,或者迫使贷款人给借款人提供一些宽容期,而通常贷款人是要为此付出成本的。

石油业已经陷入混乱的委内瑞拉现在又发生了严重政治危机。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的临时总统职位得到了美国和多个委内瑞拉附近邻国的支持和承认,与马杜罗政权抗衡。

现如今,中共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和十年前十分不同的位置。十年前,石油支持的贷款似乎是确保中国急需的石油供应的合理和有效途径,同时与委内瑞拉建立关系也可以让中共悄悄地在美国后院建立一个立足点。

报导称,委内瑞拉现在欠中国的债务约为200亿美元,这对中国来说还不是一个金融挑战。但如果马杜罗下台,新的委内瑞拉政府要是对这些债务进行重组或打折扣,这种打击对中共来说,将是一个痛苦的提醒,那就是,对不稳定的、缺乏法治的主权提供贷款所带来的风险。

中共在委内瑞拉的债务困境

《国家利益》认为,如果马杜罗放弃权利,委内瑞拉的主要债权人,尤其是中共和俄罗斯的债务可能要被缩减。2月4日,委内瑞拉驻美大使卡洛斯‧维奇奥(Carlos Vecchio)对彭博社说,新任政府将履行“合法”的债务,但是否会履行这种“石油换贷”的协议目前尚不知。

都灵资本(Torino Capital)表示,委内瑞拉负债累累,其在2018年底欠外国债权人的债务估计为157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150%。

中共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外国债权方之一,并且发现自己处于未来债务重组的十字线。委内瑞拉新政府可能将前政府与中共达成的石油支持贷款视为是中共对该国石油的大量剥削。

因此,中共不希望委内瑞拉更换政府。到目前为止,其仍公开大力支持马杜罗。

“它们担心反对派掌权后,一定想要履行(过去的)合同,或者从中找漏洞。”投资银行加拉加斯资本市场(Caracas Capital Markets)的执行合伙人拉斯‧达伦(Russ Dallen)表示。

不过,达伦指出,北京对马杜罗的支持可能不会持久。“中方(中共)不知道该怎么办。它们没有得到马杜罗的回报,然后情况还在不断恶化。”他说。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