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爲了香港繼續流亡 許智峯揮...

爲了香港繼續流亡 許智峯揮別英國轉戰澳洲

453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圖片來源:許智峯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3月9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去年12月經丹麥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8日在臉書(Facebook)專頁宣佈,已攜帶家人前往澳洲,繼續在國際戰線爲水深火熱的香港打拼。

許智峯在臉書表示,落筆之際,剛完成16小時由倫敦直飛澳洲的航程,正在慢慢適應時差及開始接受14天強制隔離。

他在文中寫道,轉戰澳洲,“其實經過內心多番掙扎,考慮了很多國際形勢及策略的分析,也有家庭的考慮。”

許智峯解釋,前往澳洲的原因之一,是在英國時數次與羅冠聰見面後,彼此瞭解大家的工作和日後的動向後,認爲兩人近似的身位,應該有更好的分工,將國際遊說及協助離散港人的組織工作面儘量拉闊至各大洲,遍佈世界不同角落。而且於英國及歐洲已投入國際戰線工作的香港手足,不止羅冠聰一人。有他們在英國及歐洲,自己更有信心走得更遠。

相較而言,流亡澳洲、全職投入遊說工作的香港政治領袖卻較少。而澳洲、紐西蘭同爲五眼聯盟內重要的兩員,兩國在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及貿易上,與北京有不少矛盾及拉鋸。轉戰澳洲後,可遊說兩國對中共持更強硬立場,對香港自由有更強的支持及實質行動。

另外,許智峯家人於澳洲的親友支援亦更多。“安頓好家人,就可安心走更遠的路”。

許智峯還表示,與過去3個月留在英國時一樣,這次入境澳洲是以旅遊簽證入境,目前未有申請政治庇護的想法。而放眼未來,他亦有計划走訪其他國家,貫徹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裏“哪裏要人,就去哪裏”的精神。

今年38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自2016年開始擔任立法會議員,在議會中以更激烈的手法去表達訴求,被視爲“民主黨的改革派”。

去年11月30日,許智峯在法庭許可下以公務理由前往丹麥訪問。數日後(12月3日),他透過臉書宣佈,結束在丹麥外訪,正式宣佈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

前往丹麥前,許智峯在香港正面對九項刑事罪行,包括去年“反送中”運動以及立法會《國歌法》衝突等案件,並要定期到警署報到。

在丹麥與國會議員會面時,許智峯呼籲歐洲多國仿效美國製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士,以及協助香港的抗議者移居。他的言行被香港建制派議員及媒體視爲違反港版國安法。

同年12月4日,許智峯乘飛機從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飛抵英國。

許智峯在倫敦希思羅機場接受港媒Now新聞臺專訪時指,來到英國心情很沉重,因爲要與香港、所有自己愛的事物切割,知道可能永遠未必有機會回去。“但在一個自由的國家,呼吸每一口空氣,自由的空氣,不是只為自己,都是爲了香港。”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