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創記錄 242人同日被控「...

創記錄 242人同日被控「暴動罪」香港法院陷入一片混亂

400
港警圍攻,香港多所大學校園淪戰場。(美聯社)

【2019年11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因港警連日圍攻理大,為救援理大學子,港民無懼港警子彈上膛,於18、19日發起大規模「圍魏救趙」行動,在油麻地彌敦道、加士居道、厚福街等處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拘捕多人。今日警方以「暴動罪」起訴其中242人,創單日控告暴動人數記錄。

因人數眾多,司法機構將 242 人分派至西九龍、九龍城、東區、屯門、粉嶺及觀塘 6 個裁判法院,並分開多個法庭,由多名法官同時處理至深夜。據悉,大部分被告獲准保釋,但須宵禁、禁足、並不得離開香港等;部分被告須還押。全部法庭批准將案件押後至明年 3 月再審。

有多名被告當庭投訴遭警方不公平對待。在九龍城和東區法院,有被告稱遭警員栽贓證物;有被告指在警署遭警威嚇,強迫自辱被;有被告指在未有反抗情況下被警員以警棍毆打;有被告指被警方延誤治療等。

據《立場新聞》報導,由於被告人數眾多,法院至深夜才處理完所有被告的保釋申請。西九龍法院在開庭之前就開始陷入一片混亂,至多名律師在法院等侯6個小時才與當事人會見,會見時間僅半小時。今日共有80人被分配至西九龍法院,法院最終至凌晨才處理完所有案件。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表示這是他為官生涯的創新紀錄。

有大量家屬及市民到各法庭聲援被告,因聲援人數眾多,許多人只能站立或席地而坐進行旁聽,他們亦一直等候至深夜,在庭外以雨傘陣護送被告離開。

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今日也在被控之列,另有5 名14 至 15 歲未成年人士,交由少年庭處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