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 欧盟...

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 欧盟吁中共释放所有被关押报导者

315
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中共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12月7日拘留了为彭博社北京分社工作的中国籍雇员范若伊(英文,Haze Fan)。欧洲联盟发言人周六(12日)发表声明指出:“所有因为报导事件而遭到逮捕和拘押的人,都应立即获得释放”。 同时也提到,“今年有其它中国记者或公民因为报导事件而失踪、被拘押或骚扰”。声明中强调,欧盟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以及信息权和持有意见的自由。

据法新社报道,就范若伊事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希望中国(中共)当局在必要时给予她医疗援助,迅速与她选择的律师联系,并与她的家人联系。

声明称,“今年还有其他的中国记者或公民在从事报道后失踪,或被拘留或受骚扰。其中包括报道武汉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事件的张展、陈秋实和方斌。”

马斯拉里指出,“所有因报道活动而被逮捕和拘留的人士都应立即释放。”

马斯拉里强调,欧盟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以及信息权和持有意见的自由。她续指,各国有义务尊重、保护和促进见解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必须采取积极步骤,促进记者和其他媒体成员的安全环境,使他们能够独立开展工作,不受不当干扰,不担心暴力或迫害。

据彭博社11日报导,范最后一次与她的一位编辑联系是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1点半左右。不久之后,有人看到她被便衣安全人员从公寓楼里带走。

报导称,在她失踪后的四天里,彭博社一直在向北京政府和中共驻美大使馆寻求有关其下落的信息。彭博社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Bloomberg L.P.)则于星期四得到确认,范因被指涉嫌参与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被捕。

彭博社指出,中共政府禁止公民在中国境内担任外国媒体的记者,但可以担任新闻助理。范若伊在2017年进入彭博社工作,担任一些商业故事的撰稿者。

在范若伊之前,今年8月,北京拘捕了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澳洲籍主播成蕾。她也被控类似罪名,即 “从事危及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成蕾被捕至今,下落不明。

曾任法新社北京分社副社长的法国记者卢鸿(Laurent Thomet)通过推特评论指,“这是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消息,将惊动所有在华外媒机构。中国籍的 ‘新闻助理’ 是外国媒体在(中国)国内运作的中坚力量和无名英雄。我之所以用引号(称呼他们),是因为他们是真正的明星记者,在中国不能被聘用为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今年疫情开始以来,中共官方先是注销了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个媒体的驻华记者签证。和《华尔街日报》处境相似,许多外媒的中助(中国籍的 ‘新闻助理’)是他们的新闻编采重要支柱,但现在,更把矛头对准这些中文助理们。

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副主编帕尔默(James Palmer)在接受自由亚洲时表示,“自从习近平上台后,受访者更不愿意公开受访,采访记者和受访者都承受更高风险,而对为外媒工作的中国雇员来说,情况更恶劣了。”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统计,截至目前,中共至少已逮捕了包括范若伊在内的180名新闻工作者。

而曾在上海任律师的张展5月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时,遭上海警方跨省逮捕。经4个多月关押后,张展的委任律师9月18日在微信上留言证实,收到张展被起诉的通知。除张展外,还有民间记者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等人在武汉报道疫情时先后失联,目前没有陈秋实和方斌的任何消息。

美国非政府组织 “自由之家” 11月公布《疫情对全球自由争夺战造成的影响》的特别报告,被列为 “不自由国家”的中国,在六项政府迫害人权的黑指标中,全部上榜。

12月10日,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发表关于国际人权日的声明。声明中,欧盟对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的自由在中国大陆受到越来越多限制,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恐吓和监视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强调,中国记者或公民因报道新冠病毒疫情而失踪、被拘留或骚扰的案件尤其令人关切。欧盟期待张展、陈秋实、方斌等人能够及时获释。

外国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在中国的工作环境严重恶化。他们因职业活动而面临骚扰、恐吓、任意拘留、签证限制和监视。欧盟及其成员国强调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对善治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