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为何后悔只是在浪费时间

为何后悔只是在浪费时间

410
后悔是我们对自己发起的一场战争。(pixabay)

【2021年03月31日】“后悔”在心理治疗上是个重要话题。人们悲愤地说起自己以前做过的决定,并哀叹、批评着自己,失望地说着这些“坏”的决定如何毁了生活。他们毫不留情地打击自己,只因为那些决定没有带来期望的结果。

许多人感到生活就像一座早就存在于身外某处的迷宫。有时候转个弯(做了某决定),就可以通往幸福;而有些路弯过去后,发现路被堵住,更糟的话,步入令人绝望的河水中。美好的生活在前方等着,他们只有在路上做对所有决定后才可以拥有它。一旦做了某个错误决定,或是手上的“人生卡牌”的某种特性,让某些本来可以拥有的东西被人拿走。

多数人的想像是,所有的决定都有对错之分,而对错的划分在于所带来结果的好坏。就像电视节目的游戏中,一号门打开,得到夏威夷免费旅游,所以是对的决定;二号门打开,只能得到一只价值约两美金的手摇扇。

如此看待自己所做的决定,以及其带来不同版本的生活,实在令人费解。

我们的每个决定,都是用特定当下自己的经验、取得的资讯,以及意图所做的。我们总是用自己当下所拥有的资源,试图做出能达到自己期望的决定。接着,命运就会依照他的方式揭示——我们的决定带来怎样的生活,以及,因某些神秘因素造成怎样的结果。有些时候,那些神秘因素的影响远大于我们的决定。

然而,现实不会站那儿明明白白地告诉你:“拜托!如果你当初选了另一条路,你现在就不在我们快乐生活阵营这儿了!”你想像中的快乐生活其实是,而且一直都,只是一个想法而已。那个“本来可以变成的事实”,在我们做了另一个决定的时候,就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我们总想把自我、我做的决定、以及造成的生活结果分开成三部分,但实质上,就是一个完整、不可被分割的现实。

随着我们做的每个决定,我们会改变,并成为一个个不同的人。我们的经验总结晶造就了我们是谁。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带来不同的困难或是幸福。有时候困难多于我们视为幸福的结果,有时则相反。无论我们成为怎样的人,都是那些困难和幸福所带来的结果。那就是我们注定要成为的人,而且是仅能成为的人,因为那就是唯一的现实。

虽然,看起来好像除了这个决定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其实完全错误。这样的想法造成了很多痛苦。我们能做的决定,至始至终,就只有我们做了的那一个,而且不可能重新来过。那个“其实你还能选另一条路”的想法,只是想像着在选择当下,成为了另外一个人,而不是你本人——这完全不现实。而与现实唱反调的行为只会徒劳无功。

当我们做的决定最终导致不理想的结果,那仍然是对的决定,只不过是带来失望和痛苦而已。尽管那个决定你不喜欢,它仍然在当时为我们上了一课,是个成长的机会并使我们成为今天的自己。那是我们唯一的经验,也是唯一的生活历程。

因那个选择伴随而来的后悔与反省,能让你有空间去接受那个选择可能是正确且无可避免的。它让我们投降一场反对自己的过去、扰乱内心平静、且不可能获胜的自我斗争。这个斗争会削弱我们生活继续前行的能力。

与其将注意力放在“早知道我就……”,不如聚焦在现况可以学习和体验的事情。

要知道你的智慧是你所有历经的“好”与“坏”总和而成的。与其叹息“本来”我可以如何如何……,“要是”我当初怎样怎样……,不如专注在当下的生活。聚焦在感谢之情和接下来想改变什么。

与其花精力折磨自己、仇视自己做的决定、想着要是当初如何如何……,原谅那个当下的自己吧!请记住,无论那些生活中的不可抗力因素如何左右结局,你当初的意图就只是想为自己带来幸福罢了,站在自己这一边。

而且,最重要的是,与其自我打击那些做过的决定,不如怜悯、善待自己所承受的失望、痛苦、或是随之而来的生活发展。

无论我们当下处境如何,至少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情况会随时间改变,随着我们接下来的选择,以及生命永远在改变的特性。

与其浪费精力在那些旧的选择、那些逝去的时光,不如转移注意力在我们的潜在能力、专注力和此时此刻。发挥你的最佳状态和智慧在下一个选择上,全心全意地尽自己所能,呈现那个“现在的你”。这就是生命的大好机会,是每时每刻递移前进的我们的反思、成长和选择。

(Nancy Colier撰文/大纪元记者雪伦编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