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围堵中共!日本要与美德英荷...

围堵中共!日本要与美德英荷合作 管制先进技术出口

313
传日本打算与美德等国合作,管制先进技术出口(图: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8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日媒报道,为防止先进技术外流中国,日本政府正计划与美国、德国、英国、荷兰等国合作,组建新的出口管制框架,管制先进技术出口。

《日经新闻》报导,日、美政府都表达过担心,若将先进技术提供给中国企业,最终将被中共控制用于军事用途。在出口管制方面,美国已经率先对华为等中企祭出禁令,今后也会针对各项先进技术制定新规,但目前相关管制由美方单独发动,国际上其他国家并没有同步跟上。

报道披露,日本政府计划与美国、德国、英国、荷兰等技术先进国家进行合作,在AI/机械学习、量子电脑、生技和极音速等4大领域,共同制定出口管制规定,主要因为这些领域的技术一旦转为军事用途,将大幅提升武器及暗号解读的准确度,将对国际安全造成威胁。

《自由时报》报道,目前世界各国针对不同出口管制对象,参与不同的多边出口管制制度(MECR),各自有数十个国家参加,并定期开会。但由于各自分散,要作出相关决议旷日废时,因此日本政府这次打算集结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设立共同参与的合作框架,若有需解决的问题发生时,可以迅速讨论、决定需要管制的品项。

外界注意到,日本对中国经济依赖性颇高,但同时也是对北京警惕很高的国家。在世界对华为是否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问题存有疑问、意见不一的时候,日本政府已经将华为5G挡在门外,日媒还爆料,日本政府在拆开华为制品后,发现内部硬件有「多余的东西」。

在中共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后,各国认识到供应链依赖中国的危险,纷纷开始将关键重要产业链迁回本土,这时日本政府又带头出巨资,帮助本国企业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目前已有1600多家日本企业在申请转移供应链的第二波政府补助。

刚卸任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接受《日经新闻》专访时披露,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川普胜选后,他便前往美国,与还没有就任总统的川普会谈,并向川普说明中共军事崛起对日美同盟带来的威胁。川普后来的表现,证明了安倍晋三的游说奏效。

因此这次日本欲联合相同价值观的发达国家,管制先进技术出口,以防中共借机发展高科技军事实力,也就不意外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