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未必是好消息!特首林郑宣布...

未必是好消息!特首林郑宣布彻底撤回修例 北京與港澳办释不同信号

1280

【2019年09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临时召集港区人大、政协、行政会议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点到礼宾府会面,商谈反送中运动应对事宜,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苹果日报》获悉,林郑已经于下午4点40分,在礼宾府向与会的建制派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以释除公众疑虑。消息指,林郑今天不会召开记者会,会在今晚6点就此发表电视公告。

早在几个小时之前,已有多家媒体提前进行舆论铺路,报称接获可靠消息,林郑月娥将要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彭博社今天下午在礼宾府前见到,由于众多官员应召赶来,附近交通明显比平日繁忙,而且并非全部来宾都乘坐私家车,现场见到至少两辆出租车。这显示部分人士是临时接到通知。

《苹果日报》则说,部份建制派指在昨晚(9月3日)收到会面消息,也有建制派今早才收到会面邀请。

提前披露港府要撤回修例的《香港01》,将此事形容为“重大让步”。

然而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共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说,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是正确的事,但属太迟来的决定,并不足够,重申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是重中之重。

不过目前各方传出的消息并未提到林郑是否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东方日报》则引述消息指出,林郑同时会提出设立一个真相调查委员会,不过报道未提及该委员会有什么权力、由哪些成员组成。

但即使这样,对已经在催泪弹与水炮车的攻击下,坚持抗争了14周的港人来说,这也仅回应了两项诉求。

早在200万港人上街游行之后,林郑已经在6月底公开表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寿终正寝”。不过她一直拒绝正式撤回该修订草案。随着港警转用暴力手段对付示威港人,局势逐渐恶化,香港民间的要求也从简单的反送中扩展为五大诉求,包括徹底撤回修订草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收回暴动定性、撤销对所有抗争者的控罪以及立即实行双真普选。

此前分析人士早已提出,对港府来说,五大诉求当中至少有两三项颇易达成,林郑一直坚持分毫不让步的立场,令人相当难以理解。

就在港府通知开始通知建制派赴礼宾府会面的前一天,9月2日下午,中共港澳办举行记者会。

会上,新闻发言人徐露颖说,香港社会有一种观点,认为出动驻港军队意味一国两制的终结,她认为这是完全错误,无论中央应特区政府请求出动驻军协助维持治安或者救灾,还是中共人大决定特区进入紧急状态,都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

另一个发言人杨光则说,如今的示威行动已经变质为有人要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这些抗议者跟抗中乱港势力结合,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对抗中央之实,让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本台此前的报道已经提到,中共最后可能会用“港独”罪名栽赃部分香港民主人士,指控他们“破坏一国两制”,然后出动军警镇压。

如今,林郑突然宣布撤回修例,被市场认为是正面信号。在消息尚未获得证实时,香港股市就强力反弹,恒生指数收盘飙升3.9%,报26523点,港股全日成交总额高达1163亿元港币。

然而,观察人士质疑,这真能被视为一个正面信号吗?

一来林郑对“五大诉求”其他几项视而不见、只字未提。

二来这会否是北京在为未来的暴力镇压做准备、希望在舆论方面占据主动?与北京关系密切的《香港01》、《南华早报》不仅提前收到消息、提前放风,而且还有消息指,当局早已预备了正式撤回修例的相关文宣,准备以第一时间抢攻舆论。在港府答应彻底撤回修例之后,未来如果香港民间仍表示不满,北京以及港府就可以倒打一耙指港人的示威已背离反送中初衷,转而被港独势力利用.中共港澳办昨天的记者会已经为此做了先期准备。

另外,部分分析人士曾说,港府以及香港局势,被中南海派系拿来当作权斗武器。那么,林郑这次撤回修例,是否意味着至少有一派已在权斗中占据上风?

无论如何,将林郑今天的动作视为港府软化立场的观察人士并不多,特别是,就在昨天,习近平于中共中央党校一个培训班做开班讲话时,还谈到香港局势说,当局今后将面临很多重大“斗争”,包括港澳台工作在内,“该斗争就要斗争”。

习近平强硬表示要斗争,林郑月娥宣布彻底撤回修例,这究竟是北京立场混乱,还是当局在密谋策划铺路,外界在密切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