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万劫不复”不是骂人是救人...

“万劫不复”不是骂人是救人的警语

354
“成住坏灭”一循环为“一劫”。“万劫不复”一语为劝善、为警世。 (图片来源:pixabay)

“万劫不复”一词,一般让人联想到无法挽救的行为或命运,甚至联想到骂人“无法挽救”的话。其实,这句词来自佛教文化,原意是在启悟人“人身难得”,要珍惜修行的契机。

佛经中有道:“一失人身,万劫不复。”[1] 也就是说生命元神在轮回转生中能够当人非常难得,这一生后失去人身、失去当人的机会,可能“万劫不复有人身”,也就说可能等过“万劫”都还当不成人。“万劫”是多久?一万个“劫”那般久。“劫”这是佛教中的时间单位,“一劫”是经过若干万年,是宇宙成住坏灭循环一次过程所需的时间。

人的生命可能因为起于一个恶念生出恶行,招致“刹那造罪殃堕无间(*在地狱“无间道”受无间断之苦),一失人身万劫不复”[2],所以当了人,就要珍惜当人的机缘,好好做人,不要失去“生机”。

“一劫”是经过若干万年,是宇宙成住坏灭循环一次过程所需的时间。“万劫”就是一劫的万倍之久。 (图片来源:pixabay)

生命一入人世就在迷中。“壮色不停犹如奔马,人命无常过于山水,今日虽存明亦难保”[3] ,点醒人不要迷失在人世。美丽的景色转眼瞬间即过,生命的长短不由自己规划。“今日虽存明亦难保”,平日看这话儿可能触动不深,如今世界处于“武汉肺炎”之灾疫中,特别怵目惊心。世人从视屏中都可以看到,在严重的疫区不少人走着走着就倒在地上,路死了;有人坐在值班室椅子上,突然倒地双手抖动,好像跟世界告别,就那么抖几下也死了。

佛经说:“怖心难生、善心难发”[4],这是现世的现象,尤其是中国大陆中共“无神论”的邪说毁坏人心善念,把社会推向“十恶毒世”,做坏事的人还自以为聪明、有办法,毫无愧惧之心。“无神”之论是骗人、害人的邪说,翻开中国古籍,放眼中外的轮回转生的研究,处处都是“善恶有报”的实例,数不完,说不尽;佛经中也以“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来警世。中共处心积虑搞“文革”,毁坏中华文明典籍和文物,要压熄人对神的信仰,要将人的慧根、悟性、善念斩除,目的就是要断绝生命的活路。

人虽然做了“万物之灵”,人生在世也一直在“造业”,造业多了,当然要受的苦、要还的债就多。佛家讲“三世因果”,造什么因结什么果,有果必有因,《三世因果经》就说:“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道家说,“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5] 在记录人的种种善恶,并且执行善恶的报应,这也是俗话常说的“老天有眼,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不知受苦受灾遭罪是在还业债、清洗业债,得以有好的未来,还以为苦难灾祸是意外之灾、无妄之灾,甚至还心生人生不公的怨怼,萌生的妒忌、怨恨心又积攒下更多的业力。生生世世积累的罪业越多,再得人身就更难。若受了邪恶“无神论”蛊惑,内心失去“善恶有报”的规范,作恶严重的话,“刹那造罪殃堕无间”,堕入地狱“无间道”受无间断之苦,就永远没有福分转生为人;恶贯满盈者甚至形神全灭了。

人一出生就在迷中,就忘了来世的目的,就忘了回天的本愿。人来世为修行以回天,中国传统文学许多巨作都在传达这个旨意,像是《红楼梦》、《封神榜》、《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都在启示人“悟道”。《三国演义》有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恶累积多了也招殃,点滴小善续续不断也会盈满大容器。《西游记》中说道:“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一语点醒神州中国人,点出脱离“万劫不复”的契机。能够生在神州大陆之中土,又能遇至德妙道、能得正法的生命,就是人世中最幸运的人。《西游记》还说:“人身难得果然难,不遇真传莫炼丹。”警醒人要明辨“正法”,莫不明不辨误入了邪道,招来损害。

为何“万劫不复”一语在警戒人珍惜“人身难得”的机缘?因为只有当人才能修行,才能得“大法”,才能脱离人世间生老病死的循环。识得神传文化的真谛,崇善修行,则能远离“一失人身,万劫不复”的危机。

注释
[1] 语出:《梵网经菩萨戒序》。
[2]、 [3]、[4]的出处同[1] 。
[5] 语出:《太上感应篇》。

 

 

作者:容乃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