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毅稱台灣總統大選是「一場...

王毅稱台灣總統大選是「一場地方選舉」 台陸委會強硬回應

263
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連任總統(AP)

【2020年1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1月13日,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聲稱:台灣總統大選是「一場地方選舉」。台灣大陸委員會立即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中新社報導,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月13日對外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非洲各國的一致立場,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這一共識不會因為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也不會因為個別西方政客的錯誤言行而發生任何動搖」。

台陸委會當晚即以書面形式進行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台陸委會說,中共應尊重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這是台灣人民最明確堅定的答案——拒絕「一國兩制」。同時台灣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中共必鬚麵對這一現實。

一國兩制意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一國兩制」是因應香港、澳門、以至台灣之特殊歷史和現實情況而設定的,1997年在香港開始實施。去年6月香港爆發了反送中運動,中共及港府對香港民眾的暴力鎮壓震驚國際。

外界普遍認為,至今仍未結束的香港抗爭運動證明「一國兩制」徹底失敗,中共的邪惡本質暴露無遺。香港的現狀驚醒了台灣人,他們用選票守護民主與自由。

蔡英文選舉獲勝後,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在內的60個國家和組織向其表達祝賀。

連日來,美國在台協會(AIT)的酈英傑處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大橋光夫會長、日本岸信夫眾議員訪問團,以及美國和澳洲專家學者組成的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問團,亦先後拜訪蔡英文,與其交流並表示祝賀。

有外媒報導,研究全球政治治理的法國觀察智庫Synopia主席馬拉費(Alexandre Malafaye)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的民主非常可貴,蔡總統壓倒性的勝利是台灣人對中共「一國兩制」的終結。法國觀察智庫也表示,這次選舉後,各國將會重新審視國際社會、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台灣會開啟更大的國際空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