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毅“两会”硬驳新疆种族灭...

王毅“两会”硬驳新疆种族灭绝 世维会、网民皆发声

561
王毅“两会”记者会上称新疆种族灭绝是谎言。(图片来源: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其中,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7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宣称,新疆种族灭绝说法“荒谬绝伦”。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对此迅速做出回应。网络舆论也给予关注。

当天的提问由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记者发出。该记者完全不顾及媒体应有的中立态度,直接提问称,“近期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诬蔑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行动构成‘种族灭绝’,对于这种诬蔑您怎么看待?中方怎么回应?”

王毅则答说,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他延续甩锅“西方反华政客”的老套路,宣称,“很多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表示,他们见到的新疆同个别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我们欢迎更多各国人士到新疆去参观访问。眼见为实,谣言终将不攻自破。”

美国国务院1月19日认定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自2017年起犯下任意拘捕、剥夺人身自由及强迫节育等违反人道罪。

王毅今天在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记者会回答提问时说,“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谎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3月7日发表声明,强调“谎言掩盖不了事实”。声明指,中共当局“别有用心的说辞带有特定政治动机,企图分化国际社会、缓解压力、逃避国际追责。针对维吾尔民族推行的种族灭绝迫害是中国巩固对当地统治的战略手段”。

声明指出,关闭集中营和废除强制劳动等议题触及中国的政治底线,所谓“新疆两会代表”将会回避相关问题,其言论将按照北京的政治意图,充当代言,“没有政治决策权的维吾尔族代表,最大作用是以所谓维吾尔代表的名义谴责种族灭绝的指控,按照中国编织的谎言应对媒体、掩盖事实”。

世维会在声明中要求:“我们敦促中国立刻关闭集中营,停止强制劳动,并且让国际独立调查团不受任何限制地在当地进行独立调查”。

推友也对环球时报记者提问王毅,及王毅的答复评价说:“混球问太监”“很多西方媒体及政客不明白,当双方打算进行沟通交流、争论辩解的前提一定是双方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否则就是鸡和鸭讲、对牛弹琴。”“对它们来说,说谎犹如家常便饭,无耻早已习以为常!”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1月19日川普政府卸任前一天,宣布认定中共在新疆地区犯下了 “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多次表示同意川普政府的这一政策决定。

加拿大国会、荷兰国会分别于2月22日、2月25日通过提案,认定中共在新疆构成种族灭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