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訪歐】各國政要輪番打...

【王毅訪歐】各國政要輪番打臉 民衆抗議隨行 高呼“打倒共產黨”

488
圖中爲港前議員羅冠聰8月25日在意大利發表演講,譴責中共在港暴行(Marco D’Ippolito/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8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中共外長王毅目前正在歐洲訪問,他此行已經走訪了意大利、荷蘭和挪威,還將走訪法國和德國。但是代表國內強權迫害異議的中共出行的王毅,此行不但受到各國政要的冷遇及他們對中共國人權現狀的質疑,而且如影隨形的還有抗議中共的人羣和譴責中共的呼聲,有的評論員笑稱他此行如過街老鼠一般,陷入了一種人人喊打的境地。

第一站 意大利外長吁中共確保香港的自治和自由

王毅此行第一站是意大利,意大利外長迪馬約於8月26日響應了前香港議員羅冠聰和意大利17位議員的呼聲,公開呼籲王毅確保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報導表示,王毅8月25日抵達意大利後就遭到冷遇,意大利總理孔特拒絕和他見面,只是用電話與他進行了簡短交談;而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與王毅會面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向王毅提及了香港問題,並強調了自治和自由的重要性。他又於26日公開呼籲,王毅和中共應確保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除了受到外交冷遇外,在意大利“迎接”王毅的還有羅冠聰和支持香港人的意大利議員,他們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前舉行了新聞發佈會,譴責中共在港的暴行。他們組織的新聞發佈會吸引了大批當地的媒體,成爲關注的焦點。

意大利前外交部長桑塔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馬蘭議員(Lucio Malan)、莫里科議員(Federico Mollicone)以及意大利激進黨聯合國代表哈斯(Laura Harth)在新聞發佈會上的發言,表達了他們對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法輪功學員的人權狀況的關注,並譴責了中共的人權罪行。

而在意大利外交大樓的另一側,有一羣法輪功學員在抗議中共對中國境內的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法輪功學員們打出了“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和“停止活摘器官”等橫幅,學員們在祥和的音樂聲中打坐、煉功。

圖中爲8月25日,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外的法輪功學員(Marco D’Ippolito/大紀元)。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於25日在意大利與王毅會面,他對王毅表達了加拿大政府反對中共在港所爲的立場,並要求中共釋放被中共挾持爲人質的兩位加拿大公民,他告知王毅,中共的這種爲了換取孟晚舟而挾持加拿大人的“脅迫外交”是行不通的。

第二站  荷蘭外長對香港和中共國人權現狀表擔憂

王毅的第二站是荷蘭,他還沒有進入荷蘭荷蘭基督教民主黨的議員範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就於25日在推特上留言表示,如果王毅誠心拯救荷蘭與中共國的關係,就應該到荷蘭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去坐坐,與議員們討論“香港、臺灣、維吾爾族人還有遭到中共迫害的基督徒”等議題。

而荷蘭外長布洛克(Stef Blok)26日在與王毅的會晤期間也表達了他對香港和中共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他隨後發表聲明表示, 自從中共在港施行港版國安法後,港府在香港代表新聞工作者和立法會議員、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做法都非常令人擔憂,而且他也非常擔心中共國境內的穆斯林、基督教、藏傳佛教和維吾爾族人的處境。

王毅在荷蘭逗留期間,民陣荷蘭分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荷蘭分會,還有很多港人在海牙荷蘭外交大樓前抗議。有些抗議人士舉着“推翻中共貪腐政權”、“中共貪腐、人民受苦”、“民主自由推翻中共”等牌子,還打出用中英文、荷蘭語標註的“中共病毒”(CCP Viruse)等標語。他們中還有些人喊出了“王毅滾回去!” 、“王毅狗奴才!” 和“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圖中爲8月26日,在荷蘭外交部大樓外抗議王毅到訪的人們(網友推特截圖)。

而在外交部大門外,還有一羣身穿黃色衣服的法輪功學員,在靜靜的給過往的人們散發法輪功真相傳單。

第三站   挪威外長“人權問題上了議題”

王毅的第三站是挪威,挪威外長索雷德(Ine Eriksen Søreide)表示,他與挪威總理索爾伯格(Erna Solberg)在與王毅會晤時,有談及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 。

而同一天挪威還舉行了抗議中共人權迫害的活動,包括挪威自由黨領袖、挪威前教育部長斯凱格蘭德(Trine Skei Grande)在內的很多議員在活動上發言,還有挪威議員建議,提名香港人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法國外長:中共是體制對手

王毅將於28日訪問法國, 他尚未抵達法國,當地的維吾爾族組織和捍衛香港組織就在呼籲馬克龍總統關注中共國的人權問題。

而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在26日發表講話時也表示, “中共既是我們的夥伴,也是我們的競爭者和體制上的對手。“

德國:不可對中共讓步

王毅此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將是德國,他還沒有進入德國,德國的數位議員已經提醒德國政府,在香港的問題上不可對中共讓步。

德國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聯邦議員顏森女士(Gyde Jensen)在推特上表示,此次會談是中共違反國際法、在香港強施“港版國安法”的陰影下舉行的,因爲德國政府在與王毅的會晤中不可讓步,要考慮後果。

而德國綠黨議員特里汀(Jürgen Trittin)則在推特上推文表示,王毅在歐洲訪問時,香港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和許智峯卻被捕,他寫道:“民主社會不是這樣運作的。”

對此,在德國的香港留學生K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王毅此行所遭受的冷遇說明,一向對中共保守溫和态度的歐洲,也被由於中共謊言而在全球蔓延的中國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和中共在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的現實喚醒,也表明瞭中共國在世界政治中的困境。他說:“中共只有被各國反制的份。”

芬蘭民主人士、時評人李方也認爲,在關鍵的民主、人權和香港問題上,歐洲和美國的立場是一致的,王毅試圖離間他們在這方面的盟友關係,這種想法顯然是不實際的。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