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访欧】欧洲发出了一个...

【王毅访欧】欧洲发出了一个声音 王毅拉拢外交打错了算盘

390
【快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放松疫情限制。(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1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从8月25日起,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先后到访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五国,登门游说,企图拉拢、分化欧洲各国。所到之地,不仅遭到外交冷遇,还遇到法轮功学员、中国异议人士、当地声援者、人权团体等,抗议如影随形。有专家评论说,在王毅此行的拉拢外交打错了算盘。

意大利总理孔蒂拒绝接见王毅 颇受外界瞩目

中央社报导,25日(星期二),在意中外长会面前,流亡英国的香港民运人士罗冠聪前往罗马,在意大利五个政党的议员陪同下,前往意大利外交部抗议,他们手持“We stand with Hong Kong(我们与香港站在一起)”、“香港加油”等中英文牌子。来自五个不同党派的18名意大利议员,共同签署了致意大利外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的公开信,要求迪马尤就香港和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事件表明立场。

这些议员也多次提到法轮功学员在中共受到的迫害。前外长桑塔加塔表示,要声援受迫害的“民族、宗教和少数族裔,特别是西藏、新疆,以及自1990年代末以来被迫害的一亿法轮功学员”。

罗冠聪还警告,华为等中共企业对西方构成威胁。罗冠聪此行,早于王毅,吸引了大批媒体,成为关注焦点。

王毅首站访问意大利,与王毅会面的意大利外长迪马尤表示,意大利将高度关切“港区国安法”的实施进展,并强调,必须维护香港的独立。 迪马尤此次公开表态,实为罕见。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拒绝接见王毅,两人仅以电话沟通,颇受外界瞩目。而2019年1月,王毅访问意大利时,孔特曾亲自接见,并表示支持“一带一路”。

25日当天,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楼的一侧,有几十名当地法轮功学员举行抗议中共迫害法轮功活动。学员们在祥和的音乐中打坐、炼功,同时悬挂出“停止迫害法轮功”、“法轮大法好”、“停止活摘器官”等横幅。

荷兰外长:中共特色不符合荷兰利益

8月26日(星期三),王毅会见了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和外长布洛克(Stef Blok)。布洛克在会晤后指出,香港有新闻记者及立法会议员遭逮捕、立法会选举延后及北京实施《香港安全法》,令人非常忧心。他呼吁中共,让香港保持高度自治。布洛克还提到中共限制宗教信仰自由。

去年,荷兰是第一个发布中国战略文件的欧盟国家。去年5月,布洛克在宣布这一政策时说,中共影响着我们的整个生活,中共渴望通过赋予其“特色”来修改国际秩序,这不符合荷兰的利益。

大纪元报导,26日上午,很多中国民主人士来到海牙荷兰外交部大楼前的广场上,其中包括民阵荷兰分部、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荷兰分会,还有其他民主人士,大约有40~50人参加了示威抗议活动。有人举着仍在狱中的中国民主运动政治家王炳章的头像,及“推翻中共贪腐政权”、“中共贪腐 人民受苦”、“民主自由推翻中共”等牌子,还打出用中英文、荷兰语的“中共病毒(ccp virus)”等标语,抗议者高喊“打倒共产党”等口号。

现场也有身穿黄色衣服的法轮功学员,守在外交部大门口,静静地向来往的人们发法轮功真相传单。

战狼外交在挪威本色出演

27日(星期四),王毅到访挪威,与总理厄尔纳索尔伯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伊内埃里克森索雷德(Ine Eriksen Soreide)会面。瑟雷德还举办了联合记者会,当被问到有挪威国会议员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和平奖一事时,王毅威胁说,外界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2010年,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曾导致中挪关系长期陷入低潮。

大纪元报导,在挪威的讲话中,王毅还质疑病毒起源于中国的判断,称不应将病毒政治化或污名化。中共病毒在武汉爆发,由武汉向大陆及世界各地散播,对此客观事实,中共多次向外甩锅,拒绝为疫情大流行承担半点责任,中共外交再现“战狼”特色。

王毅抵达挪威之际,正值中共跟北欧国家的关系紧张。瑞典关闭了该国所有的孔子学院,还呼吁对引入香港国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同时,丹麦似乎已经越来越靠近美国,美国在丹麦北极地区的格陵兰岛开设了领事馆,还在格陵兰岛部署了部队和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法国限定时间 将华为5G淘汰出国

法广报道,8月28日(星期五),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来访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晤。

在王毅抵达法国的前一天,8月27日,法国布衣格电信(Bouygues Telecom)宣布,公司将遵照政府的5G安全要求,在人口非常稠密的地区,分批拆除3000个华为天线。

在会晤时,马克龙向王毅表明,法国不会禁止华为技术公司设备,但基于通信安全的重要性,法国倾向使用欧洲第5代行动通讯(5G)系统。

法国政府通过限制华为设备的许可证时间,将在2028年前,把华为淘汰出法国的5G网络。

此外,马克龙多次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特别是香港及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向王毅表达严正关切。

法国星期日报(Le Journal du Dimanche)表示,法中两国间的歧见日积月累,从华为5G到台湾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当天和次日,法国都有逾百名民众集结示威,反对中国共产党暴政。

德国自民党联邦议员:不能向中共让步

德国之声报导,9月1日,王毅将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举行会晤。

此前,德国议员波缇寇福尔(Reinhard Bütikofer,MdB,Grüne)在推文上表示,北京在香港咄咄逼人的打压,令包括柏林在内的许多首都感到震惊,目前柏林反对将华为纳入德国5G网路的势头正在增强。

有3名关注人权议题的联邦议院资深议员致信马斯,称在新疆和香港问题上,北京的行为已经粗暴地破坏了国际法准则。中共领导人在内政及外交方面,变得更有攻击性,丧失了成为值得信赖伙伴的资格。中共已经显露出毫无遮掩的权力诉求,试图通过歪曲事实、虚假陈述、金钱利诱等手段,在欧洲贬低西方民主体系,散播极权主义。

德国自民党联邦议员、人权委员会主席颜森女士(Gyde Jensen,MdB,FDP)发推文表示,外长王毅来欧洲了,德国政府必须把香港和新疆摆上桌面。这次会谈在“国安法”违反国际法的阴影下举行,不能向中共让步。

王毅为什么选择此时到访欧洲?

目前中共深受国际社会的政治压力,因掩盖和传播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新疆“集中营”事件、南海武力威胁等行为,引起了民主国家的普遍反感,中欧关系陷入异常紧张状态。

美国逐渐与中共脱钩,美中贸易战、“洁净网络”计划、疫情追责、南海争端、港版国安法引发强烈谴责等事件给中共带来莫大的压力。

大纪元报导,7月中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一行也到访了欧洲,将就一系列事关国家安全的挑战与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大国进行深入会谈,并讨论涉及有关西方与北京在包括5G和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竞争等问题。

两星期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刚刚结束对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的访问。努力建立反对中共的跨大西洋同盟,中共处于前所未有的被动、孤立状态。

王毅此行显然是试图削弱美国的影响,想要拉拢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以及更多国家。外界分析,中共对欧洲发动了新的外交攻势,不仅试图推动更多的贸易协定、保护华为,而且还企图影响欧洲的民主政治氛围,动摇欧洲的民主价值根基。德国之声报导,北京最担心大西洋两岸的紧密合作。

中共一直在试图渗透、分化欧洲。但因其一贯谎言执政,已经很难取得信任,各国有目共睹,心里有数。在最关键的民主人权、香港问题上,欧洲和美国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王毅此行的拉拢外交打错了算盘。

相关链接
【王毅访欧】法总统表达对中国人权强烈关注促中共履行其国际承诺
【王毅访欧】马克龙:法国未来的5G设备更愿意使用欧洲供应商

【王毅访欧】各国政要轮番打脸民众抗议随行高呼“打倒共产党”

【王毅访欧】 在挪威再遭抗议议会党派领袖批中共背信弃义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