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访欧】 在挪威再遭抗...

【王毅访欧】 在挪威再遭抗议 议会党派领袖批中共背信弃义

369
圖中爲挪威抗議現場(FOTO: HEIKO JUNGE / NTB SCANPIX)。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9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中共外长王毅当地时间8月27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访问,普遍认为,他此行的目的在于用利益诱惑和拉拢欧洲国家,并离间欧洲与美国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挪威自由党领袖格兰德于同一天在挪威总理官邸外与各界民众举行示威集会,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她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问题上,中共能够公然违反其与英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这已经给欲与中共做生意的欧洲领袖们敲了警钟,那就是“与中共签署的协议可信吗?”

据挪威广播公司(NRK)报导,王毅8月27日拜访了挪威总理索尔伯格(Erna Solberg),还会见了挪威外长索雷德( Ine Eriksen Søreide)。

同一时间,包括挪威国际大赦组织、挪威维吾尔委员会、挪威西藏委员会、香港委员会、挪威-台湾友好协会、还有挪威笔会等组织以及挪威法轮功学员在挪威总理官邸外举行了抗议集会。挪威自由党领袖格兰德(Trine Skei Grande)、挪威保守党议员冈努森(Amalie Gunnufsen)、挪威社会左翼党议会代表艾德(Petter Eide)和挪威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海伯格(Sigrid Heiberg)在集会上发言。

艾德在发言中敦促挪威政府要求中共承诺确保香港的民主,并谴责中共拘押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行为。他说:“ 我们也无法接受中共拘押100万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行为。”有报导显示,有100多万维吾尔族人目前被中共关押在其在新疆的“再教育营”中

格兰德则在集会上表示,她相信作为挪威外长的索雷德在与王毅会晤时一定会提及中共的人权问题。人权问题被视为是这次王毅欧洲之行逃不开的一个话题,在索雷德与王毅会晤之前,挪威的外交部的会议主题中就提及此问题。索雷德在随后与王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公开承认,她有与王毅讨论此问题。

随后格兰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在港强推的港版国安法显然违反了中国(中共)与一个欧洲国家(英国)达成的协议,她说:“这引发人们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共是否是一个可靠的、可以与之达成国际协议的国家,这令欧洲警醒。我们必须考虑我们是否可以和这个国家进行国际贸易。”

格兰德还表示,她与挪威总理和外长关系良好,但是在与中共打交道时,她们应该考虑中共是否可信。

挪威维吾尔族人委员会秘书阿卜杜里欣(Adiljan Abdurihim)则表示,在中共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政策时,挪威政府与中共的交往应该慎重。

而在议员们发言后,集会参与者高喊“中国人权!”的口号。

专家:王毅此行在于离间美国和挪威的盟友关系

据Quartz网站8月26日报导,挪威专家认为,王毅此行一方面离间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另外一方面是窥伺北极地区,因为挪威是北冰洋的北极八大国之一(另外七国分别是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冰岛、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国)。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 Henrik Stålhane Hiim表示,由于挪威是北约成员国,同时也是美国的一个亲密盟友,因此王毅此行有一个目的,就是试图离间美国与挪威的关系,他说:“阻止挪威加入美国组建的反中共联盟。”

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共的“一带一路”的专家Una Bērziņa-Čerenkova则表示,挪威外交部公布的两位外长讨论主题中还包括讨论在两国在北极的气候和开发方面的合作问题,而中共一向打着科学研究或文化保护的幌子推动自己的利益,她说:“中国(中共)声称其在北冰洋推动的是全球利益,其实是在窥伺北极地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