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汪洋“两会”报告再提“严峻...

汪洋“两会”报告再提“严峻风险” 周强现身

884
中共两会日期确定

【2019年03月04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开幕时,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报告中再就“严峻风险”示警。

汪洋在谈到脱贫、民生、金融等各项工作时,都不忘强调“防范化解风险”,并引用习近平有关2019年“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说法,目前中共“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政协要“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云云。

这番讲话被调侃指充分展示了中共治下政协的地位及作用——帮助当局“引导”民意及舆论,所谓的政治协商只是粉饰太平的“政治花瓶”。

另一方面,汪洋反复提到“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也引起舆论关注,日本时事社在报道中说,在与美国的经济摩擦以及中国经济减速加剧的大背景之下,汪洋在报告中说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诸多风险。

此前,习近平在1月底中共党政军省部级一把手专题研讨班上首次提出“七大风险”并强调“政治安全”后,《纽约时报》曾评论说,“…这次会似乎是为传达一种令人焦虑的紧迫感而精心安排的。习近平对官员说,中共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重大风险。”

汪洋的讲话是对习近平的配合。有分析指,当局是试图用外部压力让日趋分裂的中共保持稳定,告诉一众高官目前局势危殆,希望这些享受权利红利的官员能一致枪口对外。这个“外”当然既指西方民主国家,也包括中国普通国民。这一点从“两会”前的高压维稳中也可见一斑。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昨天也出现在央视有关政协开幕式的报道画面中。据说,“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将邀请中共国务院各部委和“两高”负责人,其中就有周强。

自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失踪一事被曝光以来,各界通过周强、崔永元、王林清在台前的起起落落,看到的是中南海刀光剑影的生死博弈。借此次“两会”,外界希望从周强身上捕捉更多蛛丝马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