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往昔商贸重镇 今日世界遗产...

往昔商贸重镇 今日世界遗产

865

记者庄士贤/法国报导.摄影 从巴黎搭车约1个多小时来到普罗万(Provins),原本喧闹熙攘、高楼建筑林立的现代大都会景象,此刻转变为古意盎然的中世纪古城镇风光,当下有种穿越时空回到中世纪的时光交错感。

建于中世纪的普罗万,往昔是隶属香槟省伯爵的领地,因位于商业贸易要道交会点,造就它成为重要的商业贸易地,12、13世纪时,普罗万的商业贸易活动越趋繁盛,每年在此举行的香槟贸易博览会、市集,更是促进其商业贸易盛况达到颠峰。不料,后来随着贸易新路线的开闢及商贸路线改变,普罗万的商业贸易活动逐渐落没。

现今的普罗万已不復往昔商贸盛况,但转变为热门的中世纪古城旅游景点,尤其是它整个城镇的建筑风格、城市规划大致完整保留中世纪时期的样貌,备受游人青睐,加上普罗万整个城镇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更增添其国际化的观光宣传魅力。

踏入普罗万,瀰漫历史韵味的中世纪古城样貌呈现眼前,城区内的城牆、街道、民宅、教堂、广场等,大抵维持昔日样貌,时间之轮在此彷彿暂停转动,停留在中世纪时期。城镇大致沿山而建并分为上、下城区,上城区位于地势高处,有城塔、教堂、钟楼、广场等建筑,位于地势低处的下城区,是民宅、商店等聚集处,城镇周边则有高耸的中世纪城牆围绕,展现防御功能。

漫游城区可感受其城市规划有序,部分城市规划亦是因应昔日兴盛的商贸活动而设计,如宽阔的街道是为了便利当时的运货车队通过,以及容纳更多的商店。城内不少房舍建筑内部广阔且有石柱及弧形穹顶和地下室,往昔是室内的商业贸易活动场所。

城市规划保留中世纪古城样貌之外,城镇内的建筑物也大多保留昔日的建筑风格。城内许多的石砌建筑房舍,斑驳、带着岁月痕迹的牆面、屋瓦,诉说着房舍的悠久历史。另外,城内亦有许多美丽的木条结构房舍,有如童话故事中的可爱小屋,为古城增添童趣气息。这些石砌、木条老房舍建筑为数众多,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它们也是旅人的最佳拍照景点,在古建筑前摆个Pose,随手拍来就是一张有Fu的美照!

探索普罗万,徒步漫游是理想方式,步行在氛围宁静的古城中,惬意浏览古城建筑、自然风光,以及品味它的中世纪历史情怀,一切尽在不言中。

普罗万周围有城牆围绕,据悉,城牆兴建时长达约5公里,一来是防御用途,保卫普罗万居民及财富,二来也是彰显当时的香槟省伯爵的势力与权威。

古城牆至今大抵保存完整,由其高耸、厚实宏伟的外观,防御功能不言而喻。 城牆上方可步行,走至城牆上眺望,周遭视野无阻碍,是居高俯瞰的理想地点。

眺望城牆外,广阔原野绿地、林木,大片绿意让人心旷神怡,再将视线转至城牆内,房舍建筑高低错落散布,又是另番不同景致。城牆边古朴韵味的城门,与古城、城牆相搭衬,倍增迷人历史韵味。

居高眺望 凯撒塔 耸立在山丘顶部的凯撒塔(La Tour César),可说是普罗万地理位置最高处,也是当时的香槟省伯爵的权力象徵,堡塔高耸其上有如当时的统治者居高睥睨,同时也守卫着伯爵的宫殿及控制周围的山谷。

堡塔昔日曾当作监狱、避难场所等用途,目前主要是观光用途,开放大众参观。 进入塔内,内部有投影片介绍昔日历史,浏览塔的壁面,有不少洞口,据说这些洞口往昔是军事用途,可将武器由洞口伸出攻击敌方。

沿阶梯走至塔顶,环绕走一圈,可从不同角度俯瞰普罗万城镇的景观,是居高鸟瞰普罗万古城的极佳地点。 历史物语 穀仓博物馆 普罗万往昔是繁荣兴盛的商贸城市,城镇内有不少商业贸易活动的地点,如现今成为博物馆的什一税穀仓,往昔曾是室内贸易市场,走进建筑内,内部空间宽敞,还有多个石柱排列及交叉穹顶,细看还可见精緻的凋刻装饰。

馆内还有实物及人物蜡像,重现往昔商业活动的情景,如羊毛、布匹等商业交易,让人遥想当年热络的商品交易情景。 馆内还有地下层,据了解,当时许多房舍的地下都建有地下洞穴,可用来储藏货物,或当酒窖,甚至可用来当作避难场所。

走至地下层置身广阔的地下洞穴中,可领略昔日的在地人文生活一二,也更加了解历史。

普罗万萦绕中世纪古城韵味,从城内的建筑物及城镇风貌,游人即可明显感受它的古城气息,尤其是历经年岁的石砌建筑房舍,或是蕴含童话风的木条房舍建筑,这些古老建筑让城区展现的历史怀旧风貌,也是吸引人目光的焦点。

城镇内各处几乎都可看到这些怀旧古建筑,如上城区广场周边即环绕许多古建筑,广场及耸立广场上十字架,衬上周边古意房舍建筑,自然绘出一幅古城景象。

此外,许多房舍也会有不同佈置、装饰,漫游城内欣赏这些美丽古建筑,可说是一大视觉享受。 游人寻宝 特色商店 普罗万城镇许多房舍建筑都维持昔日样貌,尤其是建筑的外观,很多都维持中世纪风貌,但不少建筑的内部有增加现代化设施,可说是古代与现代风格融合,许多房舍也变身成为餐厅、咖啡厅、商店等,极具特色。

如下城区一间玫瑰花园,园内栽植许多种类玫瑰,当玫瑰花期时可欣赏各式美丽花卉,商店区还有许多玫瑰相关的产品,如香皂、精油等,赏花之馀还可购买伴手礼。上城区一间贩售可丽饼的餐厅,门口可爱的刀、叉装饰,让人尚未品尝美食先有视觉享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