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网文转载:国家图发展,我能...

网文转载:国家图发展,我能图什么?

348

文 沉雁

前天又参加了一个小聚会,我还是第一次去湘茗楼,尽管我离湘湖很近。去之前就听朋友说接待一个从湖南某大学来的教授,去了才知道还是南某大学来的教授,去了才知道还是经济学教授。
正聊得酣,就见朋友圈热刷乐清女孩遇害案,我一声叹息:“这个鬼地方,活一天算一天,谁都不知道会怎么死。”
教授立马接上:“国家在发展,肯定就会有发展的问题,问题越多,说明发展越快。”
满桌点头称是,而我却傻眼了。
教授已经有点飘飘然:“国家与人一样,啥事不做的人,啥问题都没有,越是做事越是问题多多。国家也一样,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快,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习惯了就好了。”
满桌又是点头称是。我心里暗暗叫苦,今天又遇到一个正红旗教授,一口茶差点把我呛得流眼泪。
回过气来我就问教授:“您说的‘国家在发展’是一个什么概念?”
教授嘴巴一嘟:“你,你这个问题……”,非常不解地看着我怎么问一个这么没趣的问题。“这概念用不着解释吧?”
我说:“不是这个概念不用解释,而是教授大人从来就没去思考过这个问题。”
教授突然有点惊慌失措:“愿闻其详。”
我说:“国家在发展,其实就是政府替代国民去发展国家。”
教授:“有点儿意思,你继续……”
我说:“问题就出在‘替代’二字,国家一旦图发展,国民就会逐渐成为废物,国家越是图发展,国民就残废越快。”
教授:“难道其他国家没有发展?”
我说:“在在在,不发展怎么会有今天能看见的欧美日。不同的是,别国是国民在发展国家,而不是政府替代国民发展国家,所以,别人是国民发展指数这个概念替代国家在发展这个概念,本质上,别人的国家发展是国民发展的代名词。”
教授:“嗯,你继续讲。”
我:“这两者最大差别是,国民发展国家的结果就没有你刚才所说的发展问题,但政府替代国民发展国家的结果,不是在发展国民,而是在给国民发展问题,而是在加速国民的残废,尤其加速脑残废。你刚才所说发展问题就这么来的。”
教授:“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我:“上海体育学院。”
教授:“你,你的意思,政府不该替代国民去发展国家?”
我:“是,只要国家(政府)在图发展,发展什么消灭什么,因为国民再也没机会发展自己。”
我:“国家发展体育,体育灭了;国家发展文化,灭了文化;国家发展教育,教育灭了;国家发展科技,灭了科技。”
我:“最糟糕的就是国家在发展经济,那绝对是很不经济,是对国民自我发展的全面摧毁。”
我:“教授,你是经济学专家,你帮我举个例子,这国那一项经济活动是经济的?”
教授:“我也在问这个问题,全都是亏本买卖。”
我:“试问教授大人,谁在亏本?是政府吗?乐清女孩遇害和寿光涝难就是本。你帮我说说,国家图发展是不是在专门发展问题?这哪是发展,而是在残害国民。国家图发展,国民还能图什么,只能图自求多福,能多活一天算一天。”
教授:“咦,我从事经济学研究几十年了,都没有想过你这几分钟讲的问题,大开眼界,大开眼界,体育学院,体育学院……”
我:“这与我什么专业没任何关系,我刚才讲的都是中学低年级就应该知道的常识而已,教授大人从现在开始想也来得及,只是您也许不敢多想而已。如果您也像我这样给学生讲,你会被开除的。”
教授:“还是你最理解我们,我们也没办法。”
我:“我作为私下朋友可以理解您,但作为公共道德来说,我就不能理解了,您们就愧对教授二字了。”
教授:“嗯,这怎么讲?”
我:“教授大人,假如,假如,现在把你所有证书和所得到的一切,全部一把火烧了,试问,你还有没有勇气活下去?”
教授:“那当然没法活了。”
我:“我说你愧对教授这顶荣誉嘛,你都学富五车了,怎么一无所有就活不下去呢?因为你就活不下去,因为你已经失去了精神支柱,因为你的精神支柱是身外之物,您从来就没有自己。”
教授不断抽纸巾擦汗,之前我憋屈的精神也逐渐放松了。于是,我给教授续上茶,安慰教授说:“教授,你没有摔茶杯,已经有教授素养了。你能听下去,说明你已经是这国有道德的教授了。我应该谢谢您!”
教授:“惭愧,惭愧,这次聚会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次聚会,平生都没有听得如此醍醐灌顶。我好奇的是,你怎么会有如此深刻的思考,你平时看哪些书?”
我:“不看书,血淋淋的活教材每天都在智能播放,只要尚存人性都能思考到我这个样子。”
就在我与教授谈得面红耳赤时,其他朋友已经在聚精会神地斗地主了。这天参加聚会的朋友基本都是名校高学历。另一桌正在三缺一,他们就把教授给拉走了,我就吊单了。一阵没趣之后,我就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他们斗地主的样子,这是一个多么有趣的国家。小学毕业生在挣钱买房子,中学毕业生也是,大学研究生和教授院士,全都是在赚钱买房子,在人生观上已经没有任何学历知识差异;小学毕业生在斗地主,中学毕业生也是,大学研究生和教授博士,全都是斗地主,在生活方式上照样没有任何学历知识的差异。这才是国家替代国民发展最严重的恶果。读书读更多的书,都只不过奋斗有更多钱买房子和有更多时间斗地主,文明就逐渐退出了每个人的人生。
我每每看到国家在规划这规划那时,我就着急了,又把我们给规划掉了。美国自立国开始,从来就没有什么五年规划和百年战略这样的国家发展目标,美国是一个毫无理想的国家。国家一旦有了理想,国民就没什么可想的了。国家一旦图发展,国民就只能图发达,也就是多买几套房子、多斗几轮地主。就这样,人性和人的精神就在国家发展中发展没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