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中纪委旧部异动 陈小...

王岐山中纪委旧部异动 陈小江摊上“烫手山芋”

1174
中共官场再有人事变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宣布由陈小江接任巴特尔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职务。(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官场再有人事变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宣布由陈小江接任巴特尔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职务,预料在月底更会兼任民委主任,成为66年来首位执掌民委的汉族主任。另有消息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将进京担任中纪委副书记,晋升为正部级。这两人都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任内的反腐干将。

据中共国家民委官网昨(14日)日公布,巴特尔不再兼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由陈小江接任。

陈小江1984年毕业后,在中国电力报社工作,4年后转任中国水利电力报社电力室副主任。之后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官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到2015年8月,陈小江离开水利系统,空降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2017年5月,陈小江任监察部副部长。其后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到2018年3月被任命为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建政以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除首任民委主任李维汉是汉族人,其后接任的任乌兰夫(蒙古放)、杨静仁(回族)、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李德洙(朝鲜族)、杨晶(蒙古族)、王正伟(回族)、巴特尔(蒙古族)都是少数民族。外界预料陈小江在月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获委任为国家民委主任,成为66年来首位执掌民委的汉族主任。

另据多家港媒消息指,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将担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行政级别为正部级。如果消息属实,张硕辅将在2021年1月下旬召开的十九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正式获任命。

55岁的张硕辅,湖南长沙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后成为工学博士及高级工程师。他长期在湖南水利系统工作,曾任水利厅副厅长、益阳市委副书记、水利厅厅长、娄底市市长、永州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

2015年,张硕辅进入纪委系统,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两年后进京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并在中共十九大当选中纪委委员。2018年7月,他空降广州担任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陈小江和张硕辅均是王岐山掌中纪委掀起反腐高潮的2015年进入中纪委的。近期身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一度传失势,其中纪委亲信董宏落马。

分析人士认为,陈小江主掌的国家民委其实是烫手山芋,前任巴特尔是蒙古族,可能是要为当局在内蒙古推行汉族教育不力担责下台,而再前一任王正伟是回族,当时被调离,据说就是因为同样是因为所谓“泛清真化”问题被究责。至于张硕辅,他原任的广州市委书记是实权职位,返京升至部级,再掌打虎,则算仕途看好。

港媒曾报导,张硕辅的岳父是中共元老毛致用。毛致用于1977年9月至1988年5月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1977年11月至1979年4月担任第四届湖南省政协主席,1988年至1995年,任职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995年至1998年出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8年至2003年,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官至副国级。2019年3月4日去世,终年90岁。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