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罕見高調亮相 連續三...

王岐山罕見高調亮相 連續三個“永不”意有所指?

521
王岐山(图片来源:AP)

【2019年07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近來鮮少露面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日上午出現在清華大學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上,並在開幕式致辭稱,中國(共)與世界其他國家必須共存,反對“以國家安全為名的保護主義“。北京當前對外政策「永不稱霸,永不擴張。」

據財新網報導,王岐山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他形容,如今世界已成為地球村,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北京「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這三個“永不”一直被認為是中共慣用的外交口號。國際社會近年來一直在批評中共通過包括經濟脅迫在內的「硬實力」,欲重新「塑造」貿易、互聯網、高等教育、好萊塢等各個領域,靠金錢、威脅、收買等手段,進行不公平貿易,歧視外國企業,強迫技術轉移,並盜竊知識產權等,發展壯大擴張其勢力。

曾在網上大火的署名「王冠一」的文章就曾指出,中共一直不接受的美國提出的「「三零」二停一允許」原則,其實是早在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已經作出過的承諾,可是中共一直都沒有履行,至今包括教育、衞生、金融、服務貿易等,既不向外國人開放,也不允許內地人做,仍然掌握在政府和國有企業的手上,問題核心是「既得利益者非但不願意放棄權力和利益,還要把本該屬於人民的權利和利益作為代價去犧牲」。

拆除壁壘會真正的動搖體制的核心利益,政府會失去經濟領域的管控權力和權力衍生的利益,這才是中共不能接受三零二停一允許的真正原因。

作者認為,在美國看來,18年來,美方一直在承受「不平等條約」和中共的「剝削」。隨着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是要「平等」的時候。

被外界稱為“第8位常委”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周会见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时,曾自稱只是協助習近平做一點「禮儀性」外交,這次公開露面且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被解讀為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重啟之際,此番言論是意有所指的表態。

王岐山一度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習主政之初的5年,王協助反腐「打虎」,拿下40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薄熙來等江派正副國級以上高官。然而,習近平此後並未乘勢將主要政敵,也就是政變核心人物江澤民、曾慶紅拿下,令其所處形勢急轉直下。

評論人士王赫之前刊文說,習王之前的「打虎」已經把中共各個利益集團都得罪完了,所以江派藉著習的「保黨」,竭力攻擊王岐山、分割「習王體制」使得習四面楚歌。

而此前外界就有評論稱,中共内斗目前處於白熱化,熟悉西方政治、經濟的王岐山、李克強說不上話,江派常委王滬寧等人大行其道,一步一步把習近平往泥坑裡帶。導致中國經濟危機積重難返,民怨沸騰,政權崩潰已具足。

時政評論員張懷玉曾分析,十九大後,與意識形態有關的餿主意可能都是王滬寧出的,並且不停地把江澤民熱衷的歪理邪說往習近平腦子裡灌。這也使得習當局在應對中美貿易戰方面,失誤連連

王赫表示,王岐山自2017年中共19大裸退後,雖然隔年出任國家副主席,但從他一年多來的公開露面活動及其本人的自白中,可以印證他沒有多大實權。文章說,王岐山從「打虎」操盤手到「禮儀性外交」者的角色轉換,折射的是「習王體制」的分拆和王岐山被邊緣化。

王岐山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期間,與美方進行過3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處理與美經貿問題的經驗豐富。外界曾一度認為,王岐山在中共19大上卸任中共黨內所有職務後,又出人意料地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有可能是為了協助處理美中貿易糾紛。

但在去年5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王岐山會見美國商業人士時,公開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並稱自己作為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