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又被王沪宁坑了?危机...

习近平又被王沪宁坑了?危机时刻 中南海现大动作

1476

【2019年06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中美对峙升级的时刻,从6月1日开始,一场在中共内部自上而下开展的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了帷幕。有媒体将它称为一场中共内部的整风运动。

这场主题教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5月13日的会议上决定的。当时美国总统川普刚刚给中美贸易谈判喊停,并正式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升至25%。

北京随后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头上挂了十几个“小组长”帽子的习近平这次没出现,小组组长由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

从中共官媒的报道中看,从6月1日至今,贵州、海南、天津等十余省区及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共国家发改委等中央机构都已经专门召开会议,对这场活动进行动员。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将这次主题教育视为一次整风运动。

中共最著名的整风运动发生在1942年,是由毛泽东启动的,是他在中共内部派系分立的背景下为巩固自己的地位启动的一次大整肃。大批中共成员被打成“叛徒”、“反革命”。周恩来、陈毅、彭德怀等都在这次运动中被迫认错。1943年,毛泽东站上了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位置,这场运动才逐步终结。

这之后,尝到了甜头的毛泽东多次在需要垄断权力的时候,启动整风运动。后来的江泽民等中共党魁也都使用过这一手段。

习近平这次整风,从时间点上看,观察人士认为是为了应对贸易战。在北京毁约令贸易谈判崩毁之后,意识到大事不妙的习近平,先是到江西向所谓的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献花篮,再启动整风,估计是在为后面的经济危机做准备,避免引发政治危机及社会危机。

如果是这样,对中国人来说,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

本台早前的分析已经提到,川普启动贸易战,根本原因是要习近平改变中共的经济制度,乃至政治制度。自上台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全球驱逐共产主义的川普,是从经济领域入手,先剪除中共的经济权力。

而如果习近平采纳川普意见,改革经济制度,对中国人是有利无害。除医药、汽车等商品会更便宜之外,国人还可以自由使用谷歌、脸书、推特,也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但习近平如今强调的“不忘初心”,显然是不放弃中共的制度、政权;开展整风更是令毛泽东的政斗集权手段死灰复燃。国民恐将面对一个国门关闭、经济凋敝、社会动荡的中国。

担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长的王沪宁,被认为对习近平走上死路起了重要作用。近一段时间,曾经帮助习近平反腐打虎的王岐山、本应主管经济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比较沉寂,唯有王沪宁密集现身。有观察人士认为王沪宁已经架空王岐山与李克强。

观察人士认为,王沪宁熟谙中共集权与整人手段,但在自由社会联手驱逐共产独裁政权的今天,他对习近平的影响越大,习近平对局势的误判就越多,这当中包括对中美贸易战,及美国两党对中共立场一致性的误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