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沪宁再次误判美国 误导习...

王沪宁再次误判美国 误导习近平?

748
王沪宁(右)在和习近平交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今年1月20日,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提前离开白宫,在安德鲁空军基地举行了告别式。他没有出席当日的美国新政府就职典礼。中午,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政权和平而有序过渡。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在美国大选这宗事上,中共“国师”王沪宁再次误判美国,误导习近平。

陈破空在《自由亚洲》撰文说,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北京政权,密切注视着美国政局的风云变幻。1月6日,美国发生震动世界的国会山冲突事件,中共即在当日(即北京时间1月7日)召开了一整天的高层会议,名为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实为研究美国政局。

当天央视的新闻联播对这次高层会议只是以文字和读稿方式报导会议,并不发放任何视频和相片,陈破空认为证实那是一个闭门的秘密会议。

陈破空说,中共高层原本判断以为美国陷入了内乱,甚至可能走向内战。习近平等人以为中共的战略机遇又来了,甚至是武统台湾的机会来了。1月11日,习近平更在党校讲话宣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但中南海没想到,美国国会山冲突仅在短短四小时之内就落幕,国会于当晚八点复会;美国大选争议,也在1月20日之前大致归于平息。

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就是,就在美国国会山事件后,连续几天,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的旧书《美国反对美国》突然在中国暴热,书价暴涨,在旧书网站(孔夫子旧书网)上,一举涨到每本16666元人民币,比原书价暴涨三千多倍。

陈破空说,这个看似离奇现象的背后,反映相当多的中国人也以为,美国由此陷入内乱、甚至内战,美国将不战自败;以为王沪宁当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对美国的判断得到应验。

但1月20日,美国政权如期、和平而有序过渡,却跌破这部分中国人的眼镜,也让中南海大失所望,这从党媒前后的舆论对照就可以看出。

陈破空指出,实际上,是王沪宁误判了美国,进而误导了习近平。因为王沪宁于1988至1989年访问美国并做学术交流,前后不过半年,只观察到美国的若干表象和皮毛,回去就写了这本书《美国反对美国》,流露他对美国民主的失望,进而批判美国制度。王沪宁的结论来的很简单,仅仅因为他目睹了当年老布什与杜卡斯基在总统竞选中出现个人攻击现象,就断言:“西方现代文明可以带来物质繁荣,但不一定造成人格升华。”

然而事实就是,民主制度下,社会和民众道德水平普遍较高,尽管仍然存在人性的缺陷;而专制制度下,社会和民众道德水平普遍低下,甚至沦丧起码的道德和人性底线。

陈破空也认为,王沪宁在书中断言日本将超越美国,然而事实是即便在经济层面,日本也未能达到美国的高度,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不振而美国经济始终充满巨大活力。同样判读失准的哈费大学学者傅高义后来公开承认他判断错误,但王沪宁却从未公开承认他判断错误。

陈破空认为,王沪宁从“美国反对美国”的认知出发,就预测美国将会因为国内冲突而衰落。但从共产中国校园里走出来的当代秀才王沪宁,无法理解也无法达到美国反对美国的境界和高度,当然也就无法理解更无法达到中国反对中国的境界和高度。美国的活力就在于:这部分的美国反对那部分的美国;而中国的僵死就在于:不准这部分的中国反对那部分的中国。

陈破空认为,身处二十一世纪的王沪宁,其观察世界的水平仍未超出满清王朝的遗老遗少。满清后期,清廷曾先后派出大臣到欧美国家考察,有人惊讶于欧美的经济发达和政治民主,认为值得效法。但也有人居然这样报告皇上:英国罢工,美国示威,如此下去,这些国家迟早会垮台;还说:议员们争得面红耳赤,如此咆哮公堂,成何体统?但随后的事实是:一、两百年过去了,英美依然雄踞于世,大清国早已灰飞烟灭。

王沪宁被称为中南海三朝智囊、三朝国师,陈破空认为,王沪宁的水平,就代表中共的最高水平,但王沪宁的水平,放在正常国家就是最低水平,处在文明世界的末端。因此王沪宁现象在相当程度上,写照了中共无法与文明世界兼容、中国将长期停留在政治上的蛮荒状态之冷酷现实。

王沪宁也被指习近平误判川普的幕后人物

王沪宁,出生、成长、仕途发迹均于上海。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后来做过美国访问学者。在1980及1990年代,王沪宁专注于主权、统治权的“学术研究”,是主张全面的新权威主义,即加强个人集权和国企垄断、鼓吹“浮夸自大”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

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六四”镇压后,江将王调到北京,其被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就是所谓中南海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政治组组长,1998年升副主任;2002年起就一直担任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后为胡锦涛服务十年,并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中共十九大,王沪宁意外以“笔杆子”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仍兼政研室主任,直至最近才卸此职。

王沪宁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党章的习近平所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因长期掌管中共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如今担任政治局常委分管意识形态,王沪宁被认为是中共的真正“大脑”。

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期间,习近平也被指误判川普,而且也是王沪宁所致。

当时,有关北京对美国总统川普的激进贸易政策的错误评估,有北京背景的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认为,很可能是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是统统姓党的一个后遗症。

报导指出,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对智库组织进行意识形态严格控制,又严厉对付特立独行者,都可能影响领导层处理外交事务,削弱北京对川普当下美国政情的了解。

贸易战引发中共党内权斗加剧,当局也在急于找出导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权中的怒气。同时掌管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机构和智库机构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一度被指成为批评目标。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