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沪宁复仇?传原新京报社长...

王沪宁复仇?传原新京报社长落马 曾力抗鲁炜

1473
原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

【2019年06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今天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原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近日被中共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带走调查。

香港《明报》引述两个消息源说,戴自更被监察委留置调查,所涉问题主要发生在担任《新京报》社长期间。

消息源还透露,戴自更调离新京报社后,随时间推移,本以为会有转机,不料还是在劫难逃,这次应是当局将政治帐、经济帐一起算。

现年56岁的戴自更于2003年担任初创的《新京报》社长,在2013年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中,曾率新京报社编辑力抗中共中宣部,拒绝转载其喉舌《环球时报》对南周事件的社论。戴自更于2017年8月离开《新京报》,转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发生在习近平上台之初。

起因是《南方周末》围绕习近平的“宪政梦”制作了新年献词,却在出版前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多处篡改,引起《南方周末》采编人员强烈抗议。

事件逐渐发展为新闻从业人员以习近平的“宪政梦”为依托,与江派掌控下的中共宣传系统间的对抗。媒体人寄望习近平,希望从中共画地为牢的体制内寻找大一些的自由空间。

最后,广东省官员与《南方周末》进行抗争的采编人员展开商谈,承诺“中共宣传官员不再审阅报纸制作过程中的清样”后,南周恢复正常出版。

但与此同时,《环球时报》连发三次社论,指责南周事件是媒体公开对抗政府,抗议者将矛头指向了体制。社论反复强调中国媒体不可能实现西方的自由媒体状态等等。中共中宣部下达指示,要求各地媒体转载《环球时报》社论。

一些媒体妥协了,但在转载的同时,于版面标注“转载并不意味本报赞同其观点”。而《新京报》、《东方早报》、《重庆晚报》、《潇湘晨报》等抗命未予转载。

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是争取新闻自由,对政治风向极为敏感的中国媒体,已意识到事件可能成为习派与江派在宣传领域的争夺,因此在准备站队或为自己留后路。

在新京报首日抗命拒绝转载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来到报社,明令次日必须刊登社论。严力强自称奉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之令,而鲁炜是受到“上头”更大的压力。

不难想象,鲁炜的“上意”来自当时主管中共宣传系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抗命事件以《新京报》在第20版不显眼的角落刊登了《环时》社论告终。几年后习近平从反腐入手在官场清除江泽民派系势力。鲁炜于2017年11月落马。刘云山在中共十九大离开了权力核心。

但曾被“两面人”鲁炜骗得团团转的习近平,并未在这之后变聪明,他又把江泽民派系的王沪宁引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接替刘云山主管宣传及意识形态。

所以这次戴自更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有人说,是王沪宁站稳脚跟后的清算旧账之举。

不过《明报》提出另一种说法。

该报说,戴自更调职前,《新京报》曾刊发大幅报道给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辩护,这曾被视为替安邦“洗地”。

除政治账外,该报还说,《新京报》是北京媒体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报纸,北京市有关部门、光明日报社及南方报业对其争夺已久,戴自更这次还会被算经济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