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中共以脱贫为名将藏人...

外媒:中共以脱贫为名将藏人拖入恶梦

406
中共以脱贫为名,侵犯藏人人权、加强地方政府控制。(VCG)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近年来不断有报道、报告揭中共以脱贫为名,在西藏对藏人逼迁、强迫劳动、侵犯人权。自由亚洲电台最近出台《少数民族脱贫系列》专题报道,其中就专拨一集讲述藏人遭遇。

中共高调宣传称,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西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但这是真的吗?文章说,在中共官方多年来的高压维稳下,藏人和外界通信极为困难,且因为中共病毒疫情,西藏今年边境管制更趋严格,外界很难获得有关西藏人真实处境的第一手资料。中共官媒主导了所有资讯。

总部位于纽约的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的执行主任多吉才旦(Dorjee Tseten)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如果中国政府真取得了自己声称帮助藏人脱贫成功的进展,那为什么中国政府要东遮西掩?他们应该让独立的外国媒体自由进出西藏,让这些媒体记者亲眼见见当地的第一手资讯,中国政府在怕什么?”

他还说,今年6月,西藏那曲市藏人牧民拉姆(Lhamo)只因为和在印度的亲人联系、有金钱往来,就遭当地公安拘留。8月,拉姆从拘留所转到当地医院后不久身亡,家属发现她遍体麟伤,却无法验尸,遗体被立刻火化。这个悲剧消息,直到10月底才传出来。

国际人权组织一直呼吁各国关注中共在西藏以“脱贫”为借口进行的所谓农牧民“转移就业”政策,指当局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大规模对藏人农牧民进行集中、封闭、半军事化的培训,与新疆“再教育营”政策如出一辙,都是对藏人人权的践踏。

这篇报道引述华盛顿智库詹姆士顿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今年9月公布的报告指,中共2019年开始借鉴新疆模式,对藏区“剩余劳动力”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的“军事化培训”。

报告举例说,昌都地区2016年成立了45个职业培训基地,目的是改造“落后思想”,接受劳动纪律、法律和汉语培训。中共官媒的照片显示,昌都地区的军事化职业培训接受武警教官的监督,受训藏人身穿迷彩服。

报告撰写人、西藏和新疆独立研究人员曾德恩(Adrian Zenz)早前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西藏至少有两种不同的职业培训和劳动力安置计划:一种类似新疆的拘留营,另外一种是广义上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职业培训,规模更大——当局在集中、封闭的设施中,对藏人进行一个月军训、一个月的政治灌输(政治学习)、一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

这份报告还发现,中共西藏当局希望通过这些军事化培训管理来培养顺民,强调“转变”劳动者的“落后思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加强中共地方当局的社会控制能力。报告援引当地政策文件说,当地政府为这项新政策制定了强制性的落实指标,未能达标的官员部会受“严格”处罚。

由此可见,中共在藏区的脱贫,并非纯粹经济举措。

多吉才旦也表示,“把人强迫送到所谓的劳动营里,这不叫脱贫,这只是中共为了打造更容易大规模监控西藏人的方式,他们的目标是让藏人脱离家乡、改变原本的生活,消灭我们的宗教与文化,还借由科技掌控藏人的资料,让他们(藏人)更加依赖政府,目的是为了强化控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