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孟宏伟一案将给公安部...

外媒:孟宏伟一案将给公安部带来一大变化

1168

2019年04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前国际刑警主席、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于上月底被中共中纪委通报“双开”(开除党籍及公职)。最近有分析指,这意味着中共公安部内部将有一场大清洗。

孟宏伟去年9月底从国际刑警总部驻地法国里昂返回中国后被捕,销声匿迹6个月后再次传出消息——中共中纪委监委今年3月27日在官网通报称,孟宏伟涉嫌“严重违法”,不仅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纵容妻子高歌搞特殊、谋私利,还“对抗组织”,“滥权妄为”,因此予以“双开”,并移送司法。

海外中文媒体明镜新闻网近日评论说,作为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被处置极可能意味着中共公安部一场大清洗,在习近平反腐打“虎”行动中,中共公安系统一直是“大灾区”,但其实该系统与中共国安系统和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间的关系并未完全理顺,所以中共公安部的清洗和调整,“将会是日后中共官场的一大看点”。

本台此前的报道也曾提到,孟宏伟之后,中共公安部有两个局长失踪了,一个是孟宏伟昔日最器重的手下、曾任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六局)局长的郑百岗;另一个是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曾被高歌指为“政治迫害”丈夫的执行者。

这都被视为中共公安部,乃至中共政法系风雷降至的信号。

另外,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曾分析说,中共公安部通报说孟宏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并称对他的处理“非常及时”,显示孟卷入了非常严重的突发事件,令北京不得不紧急处理,而他的动向应该危及到习近平。

如果是这样,孟宏伟一案牵涉的就不会仅限于郑百岗、廖进荣这一级别的官员,应该有“巨虎”现身。目前各界正将目光投向与孟关系密切的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但郭声琨是曾庆红的表亲。而迹象显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后,为维系权力,似与江泽民派系达成某种妥协。在这种情况下,打“虎”能否触及郭声琨等江派核心,尚待观察。

在人事清洗当中,也会有官员被擢升。分析指,最可能被提拔的当属现任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

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是习旧部。早在1990年代中习近平在福建任地方官时,就与王小洪相识;习近平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王是该市公安局长,负责习的安全保卫。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场后,王小洪经历了4次重要职务调整,从中共厦门副市长升至中共公安部副部长。

相关报道

政法系风雷将至?孟宏伟后 又两公安部高官“消失”

孟宏伟被双开 公安部查余党 3只更大老虎浮出

孟宏伟新消息暗藏两大玄机 法国或面临考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