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媒譏臺灣鎖國防疫恐遭孤立...

外媒譏臺灣鎖國防疫恐遭孤立 陳時中:從未鎖國

219
臺北街頭,每個人都戴着口罩。(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7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在全球中共病毒持續延燒下,臺灣雖抗疫有方,但政府對邊境管制仍非常嚴格。近日有美國媒體報導,臺灣人民的生活正常到“令人毛骨悚然”,並指有學者認爲,臺灣恐因此在經濟與政治層面遭受孤立,還質疑臺灣防疫到底能撐多久?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迴應說,臺灣從不曾鎖國,只是減少與各國之間的往來,但疫情期間反讓臺灣社會經濟蓬勃發展,“我們相信還可以持續很久”。

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日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表示,將計劃全面篩檢所有入境者,並等待疫苗證實持久免疫效果才可能鬆綁邊境。對於陳時中所言,新加坡國立大學傳染病教授費雪質疑,如果疫苗沒有持久免疫效果,臺灣人是否能再忍受與世界隔絕1年、甚至5年?《紐約時報》在報導中還談到,目前世界各國正逐步施打疫苗、放鬆防線,臺灣若不做改變,恐怕會因此遭到經濟與政治層面的孤立。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迴應表示,各國並未針對接種疫苗後開始縮短檢疫時間,臺灣會持續關注各國措施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指引,未來這些都會納入政策考量。

根據《紐約時報》所報導內容,臺灣去年一年在疫情中,全島民衆幾乎維持着正常生活,學生照常上課、婚禮照常舉行、民衆去球場看職棒、欣賞演唱會及在全臺各個夜市到處趴趴走等,甚至稱臺灣的生活正常到“令人毛骨悚然”。

對於《紐約時報》以“令人毛骨悚然”來形容臺灣疫情下的正常生活,陳時中說,這樣的形容怪怪的,應該是文學造詣的問題。他強調,臺灣從不曾鎖國,採取的是樂活防疫,在街上就能夠看到,臺灣民衆都是笑咪咪的。臺灣只是減少各國之間的往來,疫情期間整個臺灣社會仍持續蓬勃發展。

陳時中說,他相信即使疫情再延續,憑著臺灣人的努力,“我們還可以持續很久”。

臺灣前外交官介文汲。(圖:翻攝自介文汲臉書)

對於臺灣的高規格防疫,恐讓臺灣鎖國、孤立的說法,前資深外交官介文汲4日接受電臺專訪時指出,美國人可能沒辦法那麼瞭解,這種對臺灣的擔憂是言之過早。

介文汲認爲,紐時整篇報導引用了很多陳時中的說法,然後爲了做平衡報導,所以又訪問了一位史丹佛大學教授和一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他認爲細看作者的評論就知道對臺灣的情況並不清楚理解,作者“科技記者”的背景,也因此讓他無法精確解讀臺灣的防疫政策。

介文汲認爲,臺灣有沒有“鎖國”不用那麼早下定論,因爲此刻全世界是都朝向施打疫苗,然後開放邊境的方向前進。但距離全面開放都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等到全世界都開放自由流動了,若臺灣還是封關,屆時再來批評臺灣鎖國也不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