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关注中国怪象:疫情中“...

外媒关注中国怪象:疫情中“爱专制”的人变多了

471
北京借中共病毒营造反美情绪,令国人亲专制体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包括张文宏在内中国多个专家近期都示警,随着秋冬季到来,新一波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可能出现,而且可能与流感互相影响,加重疫情。在这一背景下,外界意外的发现,受官方媒体刻意引导的影响,中国人不仅没有变得更谨慎,反而将注意力转到反美、鼓吹所谓的“制度优势”上。

新一波疫情随时卷土重来,此前的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正逐步展现,但中央社发现,中共官方媒体一边大力宣传其他国家的疫情如何严重,一边淡化本国受到的冲击,出台各种乐观经济数字。尽管中共各官方数字早已因“注水”“造假”闻名,但被防火墙圈起来的中国人却信以为真。

该媒体引述一位陈姓中学教师指,舆论管控及引导下,中国人的心理随着疫情变化而反转,“我身边的人,普遍反美、’爱专制’,爱国者变多了。 ”

报道指,中国人反美情绪升高,除受美国在各领域围堵中共的举措影响外,还有人为操作的痕迹。

一位在私营企业工作的王姓民众说,在聊天时,他在军队、事业单位工作的几个朋友或同乡主动说“(武汉肺炎)病毒是美国传过来的”。这是早前在国际社会追究中共在疫情中的责任时,中共“外交战狼”赵立坚抛出的论调。之所以能被中国民众吸纳,这位王姓受访者认为,这和事业单位上大半年来加强政治学习、甚至给予一定的政治任务有关。

在能够接收海外资讯的中国人眼中,则是另外一副画面。

例如前述王姓受访者就不认为中方在应对疫情中真的做得最好。他提出,最关键的还是要允许自由报导,但无论是武汉或是后来陆续爆发本土病例的北京、大连、青岛等地,相关疫情资讯都来自官方。

一位翻译行业的赵姓受访者认为,从疫情中可以看出中共当局的动员与控制能力“是非常可怕的”,而欧美国家相对信任民众的自我管理能力,防疫做法比较人性化。他表示,自己会看海外的新闻及与身边的外国人讨论疫情,但一般中国民众不一定会有这种感受。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华人提出的意见则更为尖锐。

例如有人批评说:“在粉红巨婴和党媒口中,鲜有听到’问题’,更多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民主亦非完美,但从没把自己的人民囚于墙内,剥夺他们接收不同信息并作出自己判断选择的权利。 以武肺为例,先有瞒报谎报疫情训诫医生,后有党媒对训诫的背书和对公民记者的污蔑打压。从非典到新冠,瞒报谎报从未止步!”

还有人愤怒表示:“爱国,国爱你们吗?我女儿的政治老师告诉孩子们凡是疫情期间回来的华人都是来害人的,包括留学生。战狼只是电影。”

也有人提出,美国川普政府的一个主要策略是区分中共、中国及中国人民,这是真正打痛中共政权的一招,作为应对,北京借疫情挑动中国人的仇美情绪,目的是更牢固的绑架中国民众。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