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外媒:港被捕民主派人士的電...

外媒:港被捕民主派人士的電子設備被“送中”破解

263
民主派人士召開記者會迴應“國安法”大抓捕。(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自2019年底以來,香港警方一直從被捕的示威者手中扣押電子設備。港府6日大肆拘捕香港泛民派人士後,已開始將搜來的電子設備(手機)轉交中共,以試圖破解被捕人士及其配偶的電子設備,掃蕩資訊,全面瓦解香港的民主運動。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匿名的香港警察表示,香港負責網路安全和科技的單位發現了可以入侵安卓(Android)和谷歌雲端硬碟的方法,但未能突破蘋果手機(iphone)系統。因此,港警已開始把這些搜到的電子設備轉送到內地,因中共在那裏有更先進的破解技術,以便從中獲取資訊協助調查。報導表示,這或許意味着香港正在向內地靠攏,欲在香港實施更嚴格的數位監管和審查制度。

致力捍衛港人數位權利的鄺頌晴(Glaci Kwong)表示,當局顯然想勾勒出異議份子的人際網路,以打擊最後一個允許異議的自由空間。民主派議員林卓廷也表示,港府正在撒大網,儘可能撈到任何不利泛民派人士的證據。

此外,民主派人士被捕後不久,據被拘留者的同事和夥伴證實,他們的社交媒體和電子郵件帳戶上開始出現異常活動,如已經入獄的譚(Tam)似乎加入了加密的通訊應用Telegram,該應用在香港抗議者中很受歡迎,但他的Facebook頁面管理員表示,譚沒有重新激活他的電報帳戶,敦促人們不要理會這些消息。

在家中被捕的前民主議員陳雷(Ray Chan)也表示,在警察沒收他的設備後,他一直收到電報發送給替換電話確認碼,該密碼用於驗證試圖登錄帳戶用戶的真實性。

2名前民主黨立法者林卓婷和黃潔儀的工作人員也收到谷歌的通知,稱國家資助的黑客正試圖破壞其工作帳戶,該帳戶存儲在Gmail服務器上。

對此,香港警察發言人表示,警隊不會對具體案件發表評論,但指出國家安全法允許警察單方面禁止訪問在線內容,不過警察不會透露調查細節。

另外,警方還上門搜查了去年負責提供初選電子投票系統及點票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的住所,以及研究所位於黃竹坑的總部和灣仔分部的辦公室,取走多部電腦、伺服器、文件等。

鍾庭耀12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取走多部電腦及伺服器,並在他的住所蒐證時檢走他的一部私人電話。他並留意到,警方在民研辦公室搜查期間,針對有關“初選”字眼的文件進行蒐證。

鍾庭耀表示,經歷過去年7月被警方上總部搜查,民研已經進行過很多系統的加固工作,但是沒有預料執法部門會再次上門,運用公權力取走研究所2個伺服器等器材。不過,所有關於去年初選投票的市民資料,民研早已銷燬。

他表示,今次被警方取走的資料部份可能涉及個人私隱,部份資料類似新聞材料需要保密,香港民研已發律師信要求警方儘快交還。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